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電力零成長 經濟部評估很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4-03-22 人氣:

電力零成長 經濟部評估很難

(台灣商報新聞)經濟部表示,即使在全面性及強制性節能情況下,電力需求年平均成長率由過去3.89%降至1.41%,推估至2030年用電仍無法零成長。

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可行性評估報告」,顯示在2030年前,即使年平均經濟成長只有3.07%,而且採「全面性」及「強制性」等節電規範,並強力推廣高成本節電技術與高效率產品,電力也難零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所提及全面性及強制性措施的節電效果,還需同時實施能源稅及溫室氣體減量法等配套措施,以提供市場投入節能誘因。 能源局推估,全國電力需求年均成長率只能由過去(1996至2012年)3.89%抑低至1.41%(2013至2030年);換言之,除非台灣放棄經濟發展,同時漠視強制節能對經濟和民生帶來的衝擊,否則無法用電零成長。

為避免外界將這項用電評估數據,解讀成沒核四也不缺電,能源局強調,這次報告主要針對需求端,從未作供給面評估,因此並沒有「沒核四也不缺電」結論。

不過,經濟部能源局分析,由於台電深澳電廠與大林新電廠受到環評與民情影響,推估恐無法在民國115年前上線,加上在2030年前,全國電力需求成長率(含不進台電系統汽電共生自用發電部分)抑低至1.41%的情境下,即使核四順利運轉,自105年起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將低於15%的情況,恐將經常發生。

若無核四,能源局評估,自108年核一廠除役起,備用容量率將不足10%,缺電風險高,110年核二廠除役後,更低於7.4%,限電幾乎無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