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馬英九總統:服貿過關 就業只增不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文福 時間:2014-04-11 人氣:

馬英九總統:服貿過關 就業只增不減

馬總統:服貿過關 就業只增不減

(台灣商報新聞)總統馬英九昨天在總統府接見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表示,服貿協議通過後只會增加就業,不會減少就業,因為陸資來台一定要雇用當地人,政府也沒有開放大陸勞工。

他表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從去年6月簽署後,各界有一些看法,其實有很多是誤解。

他說,台灣在服貿協議中開放64項、大陸開放80項,台灣的64項中有27項本來就已經開放;開放陸資來台只會增加就業,不會減少就業,就像台商去大陸投資,只會增加大陸就業,不會減少就業,因為一定要雇用當地人。

「服貿協議對台灣是很有利的」,總統表示,還是有人會擔心會不會讓陸資帶勞工來台?不會的,政府沒有准許;也有人擔心會不會影響國家安全?總統說,政府都設了很多防衛機制。

馬總統表示,台灣是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要繼續開放下去才有前途;台灣經濟成長70%靠對外貿易,比日、韓都要高,所以一定要貿易,台灣才能生存,如果自己把門關起來不跟人家往來,只會愈來愈萎縮,「不論是誰當政,都必須要走這條路」。

總統馬英九表示,上任後決定要儘速和主要貿易夥伴簽經濟合作協議,第一個就跟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台灣中小企業及農業都有蠻大幫助;ECFA對台灣有利,但台灣不是只跟大陸簽,接著又跟日本簽投資協議、恢復與美國的經貿協商、與紐西蘭簽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跟新加坡簽台星經濟夥伴協定。

他說,台灣逐漸建立自己的雙邊貿易夥伴協定,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些協定真的能夠促進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