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斗六黑膠音樂館 喚回遺忘時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廖羽彤 時間:2013-12-20 人氣:

斗六黑膠音樂館 喚回遺忘時光

斗六黑膠音樂館 喚回遺忘時光

(台灣商報新聞)張光勳今年八月才從嘉義大學的教職退休,年輕時留學日本,專長是研究昆蟲,搜集黑膠唱片卻是他的最愛,三十年來收集的黑膠唱片超過八千張,他將半生搜集的美好音樂,在斗六雲中街木造日式警察宿舍中,與有緣者分享。

認識張光勳的人,都叫他MISO,從大學時期就是個西洋搖滾迷,特別偏好節奏藍調,因留學日本也接觸日本音樂,因太太的緣故,在斗六開了家黑膠搖滾小店,最近承租了斗六市雲中街舊警察宿舍,開起了「黑膠音樂故事館」。

從1976年唸大學時,張光勳開始收集黑膠唱片,至今已近40個年頭,目前大概有8000多張的收藏,而且數量持續增加中。

以舊日式警察宿舍建築風格為背景,播放著最接近原始自然聲音的黑膠唱片,勾勒出純樸濃厚的古早味道。MISO說,在這繁忙的城市中,沉澱於優雅的音樂環境,划過膠盤,喚回被遺忘的美好時光。

MISO說,隨著1983年CD的出現,黑膠唱片的不方便性被突顯出來:刮傷、發霉、怕灰塵濕氣、唱機保養不易….,使得黑膠唱片從1983年起就逐漸被淘汰,至今台灣幾乎已經沒有廠商生產黑膠唱片。但耐人尋味的是,高級與低價的黑膠唱盤仍然推陳出新,而且二手黑膠唱片市場也方興未艾,熱鬧非凡。還有許多人仍然堅守著黑膠唱片陣容,視數位如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