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嘉邑城隍廟 門神修復動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蔡文賓 時間:2014-03-05 人氣:

嘉邑城隍廟 門神修復動工

嘉邑城隍廟 門神修復動工

(台灣商報新聞)六十四年來默默守護嘉邑城隍廟的門神,因日曬雨淋與人為活動的劣化影響,已斑駁難辨。嘉邑城隍廟預計以160萬進行修復,日前舉行起門動工典禮,預計2年後亮麗重現。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組副組長林滿圓表示,三川門為廟宇門面,常匯集各匠師的精心之作,此次修復的陳玉峰大師作品,以人文風格見長。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指出,清康熙54年創建的嘉邑城隍廟,廟內保有許多知名匠師的重要作品,如木匠大師王錦木主持整修的三川殿、泉州蔣氏與鹿港施天福的石雕作品、知名剪黏匠師陳專友與林添木的對場作品及國內知名已故彩繪大師陳玉峰的門神巨作,更是文化寶藏。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為了保存大師遺作,城隍廟去年1月先委託南藝大彩繪修復師李志上透過彩繪技法與材料分析,發現在灰暗表面罩漆下,門神圖案線條保存完整,依然充滿靈魂與渲染力。

李志上指出,陳玉峰一生所繪的門神不多,城隍廟秦叔寶尉遲恭、加官進祿及富貴晉爵等三對門神是陳玉峰現存於古蹟中的門神彩繪作品,國內僅存6間廟宇祠堂16對門神中的3對。今日起門將先進行彩繪層加固,後運送至設於嘉義市的工作室進行修復,約需18─2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