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身障發明家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超越尼克胡哲的台灣之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加君 時間:2014-06-30 人氣:

身障發明家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超越尼克胡哲的台灣之光

身障發明家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超越尼克胡哲的台灣之光

[台灣商報張加君報導]「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於二十八日在高雄小巨蛋熱鬧開場,與會來賓邀請到創辦人劉大潭教授、高雄市社會局張乃千局長、高雄市議員黃淑美議員、美加醫學集團郭鎮豪總裁、台灣智庫石志偉董事長、兩岸友好交流協會鄭明珠理事長、台灣商報等共同蒞臨指導。

全球知名身障發明家劉大潭立志想集眾人之力,累積能量,要建立一個希望工廠,也就是全台第一間無障礙庇護工廠,提供殘障者技能訓練和潛能發揮的舞台。 改變這個社會對於身障者的定位,身障者不是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工作,而是讓他們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能為自己圓夢。

劉大潭教授發明的產品,已在十幾個國家註冊專利,台灣國家雖然不大,但卻有很多的優秀人才,相信透過庇護工廠所生產出來的產品,能為國家在世界各地帶來更多的光彩,且幫助到更多的人,讓全球人都知道台灣這福爾摩沙之島的存在。

身障發明家劉大潭對於自己奮鬥的歷程笑說:「殘障的人什麼沒有,就是時間最多,同學出去玩,我只能看書,不知不覺就讀了很多書。」雖然劉大潭高工是以第一名畢業,三個暑假都在機械廠打工的他,更有同齡畢業生所缺乏的實務經驗,但在求職過程中,劉大潭曾經被一百多家公司行號拒於門外,通常連主考官都沒見到,就遭到拒絕;甚至連報考國營企業,在二千多人當中筆試成績第一,最後還是因為身體的因素沒有錄取。

經過三個多月奔波求職,最後終於有一家機械廠願意給他試用的機會。雖然屢屢碰壁,但劉大潭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卻有十足的信心,他對老闆說,三個月試用期,如果不滿意,薪水全額退還。開始上班後,劉大潭幾乎是把生命奉獻給工作,別人五點鐘就下班,他卻加班加到八、九點,他加班不是因為事情做不完,而是想的、做的,比老闆要求的多更多。當別人設計東西只畫出一種方案時,他卻依顏色、造形、功能,設計出五、六種方案,供老闆圈選。他的弟弟劉憲村也說:「哥哥從小就是這麼龜毛、這麼認真,任何事情都要求完美。」

一開始創業時,他只抱持一個理念——只要能改善人類「不安全、不方便、不舒服、不協調」的東西,一定有商機。有一天,在電視上看到成功大學一名學生,在一場宿舍火災中來不及逃生被燒死的新聞,讓他靈機一動,於是開始天馬行空構思要如何讓人從高樓安全降至地面。

終於,他創業的第一項產品出爐,之後接連參展,因為產品實用、創新,一路勢如破竹,獲獎連連,也接獲多筆大訂單,如台中中友百貨、台北華航大樓,都是採用他的高空緩降機。靠著自己的智慧,當時三十五歲的劉大潭,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劉大潭的速跑得公司,除了高空緩降機以外,主要產品還包括可以讓游泳池一整年不用換水的微電腦控制六通閥,以及應用在科技廠房廢氣燃燒設備裡的耐高溫氣密閥,台積電、緯創等科技大廠都是他的客戶,這些創新產品,都是出自他的手筆。就連這次越南排華事件,有很多廠房被破壞,某國內知名上市公司聘請劉大潭做全廠房的廢氣燃燒設備,上千萬的生意就因他的創意,不斷的增加自己的人生價值。

因為感同身受社會弱勢族群的痛苦,如今他有能力,成立「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化作大愛,照顧更多的人,將關懷的力量傳播到社會的每個角落。首先,自掏腰包斥資數千萬元在南投買了一塊七百坪的地,準備興建工廠,希望能夠成立第一座無障礙空間的庇護工廠,將來能夠提供身心障礙人士工作機會,生產他發明的專利產品。目前建立工廠還需要約上千萬元的資金,劉大潭說,他常常主動幫人家解決小問題,但得到的好處卻更多,因為他深信「人為善不怕小,一個善會帶來更多的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很快就可以完成這個夢想。

而「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的目的,劉大潭先生發現這個社會,對於殘障者的定位,就是賣彩券,刻印章,接線生……等,殘障者好像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工作,甚至不願給機會,所以很多殘障者的潛力無法發揮出來,他成立希望工程關懷協會,就是想集眾人之力,累積能量,要建立一個無障礙希望工廠,提供殘障者技能訓練和潛能發揮的舞台。

身為一個身障者,他願付出更多時間,精神在學習和工作,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被利用價值,期待有不足的朋友,要接受現狀,多學習,多付出,多關懷,人生才有意義。劉大潭並且說:現有我的第一工廠,生產八種產品,有穩定收入,還有三十多種我的發明放在抽屜中,還有成千上萬別人的專利放在智慧財產局,無障礙希望工廠,可以繼續發揚光大,期待三年可以成立無障礙希望工廠,成立三年,無障礙希望工廠必須自給自足,斷絕外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