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役」起去海外-教育服務役的另一種選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02 人氣:

「役」起去海外-教育服務役的另一種選擇

「役」起去海外-教育服務役的另一種選擇

(台灣TB新聞網)教育部自91年起推動海外教育服務役專案,由具教師證的役男以專長申請前往海外臺灣學校服役,地點包含教育部輔導的馬來西亞吉隆坡臺灣學校、檳吉臺灣學校、印尼雅加達臺灣學校、泗水臺灣學校及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共3國5校,103年選送18名替代役男,迄今已先後派遣184名役男赴海外從事輔助教學及校務行政等工作,發揮「教育服務」功能,讓役男能學以致用,發揮所長,並拓展國際視野。

海外臺灣學校學制由幼稚園到高中,教材與國內同軌同步,但因學生人數較少,教師須肩負多年段、多科目教學,學校在招募我國籍合格教師的難度也大為提高,因此亟需替代役男協助分擔教學課務,以保障學生受教權。103年度被選派的海外役男們一致表示,透過實際上課的經驗,累積教材的熟練度與班級經營能力,對未來選擇教師這條路更有實質幫助。對學校而言,充實了人才庫也注入年輕活力,對學生而言,這些替代役老師對學科的專業讓學習更紮實,除了授課以外,也須協助學校行政工作,這18名海外役男中更有14位選擇放棄部份折抵役期,在學校多貢獻一分,對這群富有教育熱忱的海外役男而言,就是落實「愛心、服務、責任、紀律」的最佳寫照。

役男蔡睿謙知道自己可以申請替代役,便開始注意相關資訊,抱著對教育的熱忱申請,也順利申請到馬來西亞吉隆坡臺灣學校服役。任教化學科的蔡睿謙表示,吉隆坡臺灣學校的學生族群相較於臺灣更加多元,有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課程設計上常需依學生需求配合調整而極富挑戰。他認為,在知識取得如此便利的資訊時代,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是教學上最重要的一環,必須不斷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這對一個剛要踏入教育界的老師而言,是很棒的鍛鍊。

目前在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服勤的役男張惟捷以自身經驗表示,碩士班畢業後緊接當實習老師,三月通過教師檢定,四月申請海外教育役、六月參加教師甄試、七月入伍、九月服勤,完全不需要為了等兵役通知單耗費時間,反而能更有效利用時間;除了平常上課外,週末假日也能利用時間認識越南,甚至在地學習越南語言與文化,更是難得的機會!

不過,海外教育役也有要面對的難題,要忍受離鄉背井之苦,要面臨文化衝擊與生活習慣的轉變,「打破我心防的,是學生。」服勤於檳吉臺灣學校役男楊維明大嘆前兩個月到海外的種種不適應、想家以及孤單,卻也反思一切在臺灣理所當然的事情,到了海外才懂得珍惜。該校學生長期處在非華文的環境中,因此對文字的理解程度不高,當地特教的資源更是少之又少。但楊維明深刻地感受到當地學生的樸實與乖巧,從小落實禮貌運動,學生的求知心更是旺盛,「當學生眼神發亮的來向我詢問問題時,這是做老師最大的幸福。」在這為期一年的役期,以他對科學的發現、生命的熱情、對世界的好奇,將這些無形的力量引領且陪伴著學生成長,也讓自己成長。

教育部歡迎符合資格條件的役男申請前往海外臺灣學校服務,104年申請專長為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公民及美術等類別,並自4月1日起至4月16日受理申請,預計104年7月入營,9月派赴海外臺灣學校服勤。今年的資格條件及報名事宜,已公告於內政部役政署網站(http://www.nca.gov.tw/),請詳閱簡章,更讓自己的專長與對教育的熱愛,在海外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