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教育部青年署「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4-08 人氣:

教育部青年署「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103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台南安平石門里『窄巷弄裡能撐船』

(台灣TB新聞網)教育部青年署「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為回應各界熱烈迴響,廣納更多優良提案,延長提案日期至四月二十一日才截止。

凡十八至三十五歲的青年三至十名自組團隊,由團隊發揮創意發想計畫,並與非營利組織或大專院校合作,提出申請,將有機會獲得六至十五萬元不等的補助,進入社區將計畫化為實際行動,更可以免費參與兩天一夜培力工作坊,由專家學者傳授社區營造趨勢、新媒體運用、資源募集整合等相關知能,內容精彩豐富。

青年署三月三十一日於靜宜大學辦理中區場次「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宣導說明會,並安排102及103年度績優團隊優勝隊伍代表至現場分享。

「籃城社區工作室團隊」張森薇小姐目前就讀暨南大學社工所,有感於在校生活四年,卻對學校周遭社區完全不了解,便決定與同校五位夥伴展開一場「籃城好生活」社區行動計畫,從102年開始將邁入第三個年頭,透過駐點親身在農村社區生活的方式,了解當地居民真正的需要。除了將閒置空間規劃再利用,讓居民有了交流的公共空間,更自立「穀笠合作社」平臺,讓許多支持友善土地理念的穀東認穀,創造農民的收入,同時持續影響農民改以友善土地的方式耕作。每一位農友都是青年團隊生命中的導師,在一次次彎腰揮汗下田的過程中,真正感受到農村草根的價值和溫暖。

另一分享團隊「南投青年好多人」高珮華小姐是南投縣在地人,中興新村曾是她和許多人兒時的美好記憶,也是第一座國內規模最大、最完整的花園城市,囿於政策因素而衰落,現有居民數量僅是房舍的兩成,青年團隊在102年獲得青年署的補助,並持續與科技部等政府部門及社區的共同協助下,終於取得一個服務據點「四十一號宿舍」,作為深化「新村‧興屋」社區營造工作的起點。一零三年計畫「中興新村的三生(生命、生存、生活)夢想」,透過居民共識會議,將居民的意見結構化,嘗試「三生如何被實踐」。

青年的創意和活力,一直是推動社區工作最重要的動力,找到社區的需求,付諸行動和關懷,透過團隊合作,在行動中學習,讓社區永續發展;期待青年朋友踴躍提出社區行動計畫,「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將提供青年朋友發揮創意與實現夢想的舞臺,詳情請至青年署官網 (http://www.yda.gov.tw/公共參與組/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 查詢。

教育部青年署「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教育部青年署「104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