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網路霸凌」僅是社會脫序現象之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劉志成 時間:2015-04-28 人氣:

「網路霸凌」僅是社會脫序現象之一

(台灣TB新聞網)日前有廿四歲女藝人楊又潁,因受不了匿名網民負面批評而自盡。因為該藝人楊又潁父親為前部長級官員,她成名前後所受到的關注顯然超過一般人。但身為勝利組家庭、成員,生活條件優渥,卻只因持續數月,受到冷嘲熱諷,甚至因為懷疑支持與反對的網民為同一人,而導致精神崩潰,在經過專業醫師幫助後,仍走上自殺一途,令人不解;蓋她大可以不要太過在意,到底並沒有人對她產生實質的傷害。

是不是「網路霸凌」也見人見智,蓋這不像學生被幫派欺凌、毆打。該藝人完全沒有會遭到人當面批評或傷害的威脅。是不是因為個人抗壓力太差,個人想不開或精神錯亂,才導致的不幸?也就是說,換成不是家庭環境特優的一般人,可能不但不自殺,還會在虛擬環境中勇於反擊呢?

但的確有這些無聊網民在臉書上,以匿名方式羞辱該藝人,且可說已達誹謗的造謠污衊,連續不斷,還不只一人。這種現象是否反應社會上有人看不慣別人好,要「無中生有得寸進尺」,以期達到破壞成功人的快樂生活,或施以精神虐待,來為自己的不成功「出氣」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台澎金馬早已因逾六十年尾隨美國式資本主義,而進入了脫韁資本主義,人們偏重於極大化在名利權勢的取得,且早已把四維八德拋棄。可說人們為了生存發展及貪婪,幾乎學美國「進化論」思維,必須慎防輸給別人,而被「淘汰」!

台澎金馬社會已四維不張及脫序,可在此案中印證。蓋阿帕奇案李倩蓉在呼籲不要被網民酸語綁架後,卻立即被諸多網民罵「消費死者」,而再度關閉臉書。一向形像甚佳的藝人江蕙在批評台灣言論自由太多時,也立即被轟而迅速關閉臉書。

李倩蓉及江蕙的說法是中肯的,但就是因為她們已在勝利組內,因此平庸網民會非理性的攻擊她們。

政府相關部會應成立工作小組,在NCC帶頭下,早早立法,以防範、偵查、嚴辦網路誹謗、威脅等不法行為,而對匿名犯者,更要設法突破匿名者的保護網,才能對不肖者產生嚇阻作用。另外,唯有恢復統治者的以身作則去維護四維八德,社會脫序行為才會收斂。

「網路霸凌」僅是社會脫序現象之一

▲「網路霸凌」僅是社會脫序現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