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社會新聞 > 行政院「新住民協調事務會報」促進新住民權益保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19 人氣:

行政院「新住民協調事務會報」促進新住民權益保障


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 新住民家庭餐會活動

(台灣TB新聞網)關懷新住民及其子女生活,行政院長毛治國十六日出席「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成果發表」暨「新住民親子共學母語心得感想徵文競賽頒獎典禮」時表示,行政院目前正積極籌辦「新住民協調事務會報」,希望以院層級的機制,協助處理第一代新住民的問題,並關注第二代的生活,以確保他們的權益,增加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成為有自信的中華民國國民,更讓他們發揮不同母語及文化的優勢,成為臺灣未來的優秀人才。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新住民政策已經實施三十年,是現階段移民政策中主要的部分,實施期間面對的問題不斷轉變,早期關注的是新住民結婚來臺,生活適應的問題,現在除了新住民人數增加的問題外,還包括第二代出生後身份認同、母語學習等問題,因此行政院認為相關政策有必要重新檢視,以維護及強化新住民族群的權益,並讓其族群價值發揮出來。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對於新住民的教育、就業、醫療、社會福利,以及文化等相關面向問題,「協調會報」都將協助處理。其中有關母語的學習,毛院長特別關切並表示,第二代的新住民普遍都不太會說母語,因此希望所有新住民父母們,一定要傳承母語,「協調會報」會將學習母語列為重要的事,其中內政部未來將實施的「外婆橋」計劃,用意就是利用假期,將新住民第二代送回外婆家,讓他們有學習母語的環境。這方面,政府會編列預算來執行,希望NGO、相關企業及各地的臺商商會都可以響應,共同培育我國未來的人才。

稍早,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出席YWCA「國際家庭日-有緣千里用愛料理」新住民家庭餐會活動,他表示,五月十五日是「國際家庭日」,參加今天的活動,除了感謝基督教女青年會長期以來投入協助新住民的工作外,也宣布行政院正籌備成立「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以促進對新住民權益的保障,及提升對新住民的服務。此外,行政院長毛治國說,為利「協調會報」業務順利推展,將另成立諮詢顧問小組,並邀請新住民及NGO代表共同參與。

活動中,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與新住民家庭一起包刈包,並與他們閒話家常,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行政院「新住民協調事務會報」促進新住民權益保障

▲行政院「新住民協調事務會報」促進新住民權益保障

行政院「新住民協調事務會報」促進新住民權益保障

▲行政院「新住民協調事務會報」促進新住民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