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潮時藝術 擁有一具纖薄的身體 新銳藝術家 彭思錡個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04-10 人氣:

潮時藝術 擁有一具纖薄的身體 新銳藝術家 彭思錡個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潮時藝術以持續關注的台灣「新銳藝術家」的腳步,今年邀請藝術家彭思錡以《擁有一具纖薄的身體》為題,於 4 月 15 日至 5 月 6 日在台北潮時藝術舉辦個展。

    ( 圖 / 潮時藝術提供 )

彭思錡 1995 年生於台灣桃園,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目前就讀美術創作研究所。創作養分來自東方的書畫、裝裱修復及工藝精神,作品多以複合媒材、空間裝置呈現,曾獲 2022 年「世安美學獎」 造型藝術類,第 26 屆「南瀛獎」空間與複合媒體類類別獎,逐步在藝術創作領域中嶄露頭角。

    ( 圖 / 潮時藝術提供 )

勾回那一絲絲古老的氣息

迷戀舊時質地的思錡,是從水墨創作開始,也是這樣的因緣際會,讓她有機會能跟著洪順興老師學習書畫的修復裝裱。修復與裝裱,它是一項科學的執行,又是得刻意隱藏蹤跡的行為,最終為要成全作品與作者的時刻。對思錡來說,一次次繁複而屏氣凝神的細節,都是在喚醒她對傳統與歷史的敬意,也在過程中學習到,原來每一個狀況、判斷、動作,都有它專屬的命名:空鼓、揭除、命紙、全色... 等,是這些如此嚴謹的步驟所建構起龐大的系統,才得以在當今與過往千年擁有交流的可能。

         ( 圖 / 潮時藝術提供 )

而這樣的體悟及養成,使得她在往後的創作裡都種下了「傳承」的特質。所謂的「傳承」,在精神性上是指――充滿著「對時間的敬意」以及「對文明的景仰」,若賦予有形的描述,便是那些經由歲月洗禮而遺留的痕跡,以及東方文化中繁冗優美的智慧,讓出身於八零年代的她,選擇逆流而上,試圖勾回那一絲絲古老的氣息。

肉身的衰敗與精神的甦醒

彭思錡近期作品以極為纖薄的葉片造形陶瓷作品令觀者印象深刻,他以書畫的媒材經驗帶入陶瓷創作,藉由過去書畫與修復經驗與延伸,反思萬物的消長與重生。她著迷於每天往返工作室路途中與她天天相遇的構樹與血桐落葉,並連結此二種造紙原料的葉片與熟悉的書畫用紙為造型語彙,表現出獨特且新穎的書畫形式,探索東方藝術表現的多重可能性。

    ( 圖 / 潮時藝術提供 )

細看這些葉片,會發現彼此的造型如此迥異,卻都擁有著葉緣蜿蜒及不完美的殘缺,它們被封存在將要凋零的身軀裡。而這軀體短暫又脆弱的瞬間,又被化作堅毅而永恆般的存在。這正是生命中最成熟的時刻,兩股矛盾的力量――肉身的衰敗與精神的甦醒,在這張力之間,成了它們迷人的模樣。

擁有一具纖薄的身體 | 彭思錡個展 Possessing a Vulnerable Body | PENG Si Qi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23/4/15 – 5/6
▍開幕:4/15 (週六) 下午 3:00-6:00
▍藝術家創作分享:4/14 週五晚上 7:00-8:30
▍地點:潮時藝術 磺溪空間 (台北市士林區磺溪街 25 號)
▍展覽專頁:https://lin-ling.com/%E5%BD%AD%E6%80%9D%E9%8C%A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