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穎川畫廊∥穿透 – 劉信義、陳廷彰聯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10-16 人氣:

穎川畫廊∥穿透 – 劉信義、陳廷彰聯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穿透」此展從心理、物象、精神層面的關係切入作為探索兩位藝術家作品的一個共通點。兩者的作品裡,或是主體物像、或是空間本身常有彼此交疊、穿透,或物像與物象間時而交錯、時而分離,呈現不即不離的空間與身心狀態,這種空間層次中蘊含的曖昧性與複雜性可能呼應了藝術家某種個人的時間性想像與看待事物的視角,兩位藝術家對”穿透“的呈現,有著相當微妙的處理。

圖 /劉信義 / 眼前的迷惑 水墨絹本設色 25x35cm 2013


信義的作品在其灰色領域裡常隱隱透出作者一種冷而清晰的透明視線,這個灰在形式上呈現灰調,但更多或可視為對人與事物一種多面的、不確定的、矛盾、恍惚的、和一種持續保有尚未界定性質的特殊視角。而前述的透明視線也充滿灰調,看似一種遠觀,又像一種微觀,時遠時近、身心合離,這視線有時摹寫物象、有時呈現心像,有時物象是自身的投射,也有時自身成為了被觀看的物象,藏在那多層觀點構築的灰調裡。

此展展出的作品,有部分是十年前在海外發表的作品,當時創作的身心狀態充滿熱情的冒險精神與徬徨不安的心理狀態,直到今日已慢慢轉化成藉由藝術創作來品味人生、體會生活、思考世界。隨著自身角色的轉化、生活的溫度以及理解世界的美醜。猶如用創作之眼穿透著看待這世間、空間、時間的情緒起伏與情感交織。十年前的自身穿透了時間、空間與現今的自身交流著。

圖 /陳廷彰 / 孔雀與菩薩 水墨設色紙本 20x21cm 2023


廷彰作品中空間的穿透與交疊,多帶有一種鮮明的動勢,或說是以某種動態傾向來概括所畫符號或物象的特性,也帶有一種音樂性的傾向,類似於一種旋律的疊韻, 而這些動態彼此形成一種關係,這些關係多是矛盾而相對的,或是方向上的相對或是概念上的相對,但這種相對可說是矛盾,或是一種組合、一種自然。所謂老子之「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圖 /劉信義 / 嚮往 水墨絹本設色 25x35cm 2013


兩位藝術家發展出的形式呈現的背後,可能有很大一部分直覺的或是潛意識的參與和流露,而直覺實則是以個人作為背景的一種整體性呈現。展覽中以平面繪畫為主,靜止圖像中透過觀者的凝視,喚起某種能動的可能。這種能動性,恰合兩位藝術家作品中的朦朧、多重而矛盾的調性,或能形成一種多歧異解讀的觀看體驗。

平面繪畫裡的時間性- 靜止而窮變-穿透物與我的凝視

美國心理學家霍赫伯格說過「即便是我們對一張靜態圖像的感知,也會需要將一定時間跨度內的多次連續掃視加以整合,因而靜態圖像感知主要由回憶和期待所構成。」

圖 /陳廷彰 / 巫 水墨設色紙本 95x120 2023


繪畫是這樣一種像「容器」一樣的結構,廷彰認為藝術家賦予容器一種形狀,但容器是空的,空空的容器待各式各樣的人們丟些什麼進去。信義這次作品有部分用十年前的創作當下,來回應現今與廷彰同年紀時的自己,兩者之間究竟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呢?留待觀者來思索,並回望或前看十年前的自己與現今自己的差異。

圖 /【穎川畫廊 –劉信義|陳廷彰聯展】
展期Exhibition︱2023.11.11~ 2023.12.31
開幕Opening︱2023.11.11 (六)15:00
座談會 Arts' Talk|2023.12.2(六)15:00
地點 Venue︱穎川畫廊In River Gallery: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樓
網址Web∣https://www.inriver.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