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獎金落誰家?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 總冠軍出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23-10-30 人氣:

獎金落誰家?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 總冠軍出爐

(台灣TB新聞網)高手拚歌仔,曲曲都精彩!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總決賽,10月28日至29日於宜蘭傳藝園區蔣渭水演藝廳熱鬧舉行,從全國近3千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的27位決賽選手輪番上陣,用最動人歌仔曲調,角逐各組冠軍寶座,最終由陳宥萁、蔡思婷、張閔鈞分別勇奪青苗組、一般組及專業組總冠軍。

文化部李靜慧次長今天特別蒞臨現場觀賞專業組比賽,看到選手們精彩的表現,她開心地表示,歌仔戲是台灣台語最美麗的載體,學台語最好的方式就是唱歌仔。傳藝中心首次舉辦「歌仔上青」全國性歌仔戲競賽,就是文化部推廣台灣台語政策的最好實踐。非常感謝這麼多年輕的朋友,還有家長和老師帶著孩子一起來參與,讓台灣台語能向下扎根。同時也感謝評審們和所有參賽者的投入,對於文化部而言,他們就是台灣歌仔戲的守護神。她也當場宣布,明年文化部會繼續辦理「歌仔上青」全國歌仔戲比賽。

首屆「歌仔上青」全國歌仔戲比賽歷經網路初賽海選,北中南三區複賽,28日已完成了青苗組、一般組的總決賽。29日最終登場的是專業組選手,每個人都是練家子出身,全都卯足了勁使出看家本領,二輪積分賽挑戰不同行當角色,翻滾、水袖、鬼步、僵屍倒輪番上演,觀眾大飽眼福之際都直呼過癮。主持人小丸子搭配明華園戲劇總團當家丑角陳勝在更是妙語如珠,充份發揮丑角即興逗笑功力,隨便一開口就是合轍押韻的台灣台語俗諺、俚語,逗得滿場觀眾笑呵呵,連評審們也都一致讚賞。二天精彩賽事吸引三萬多名粉絲線上線下同步觀賞,共同為選手集氣加油。

專業組選手比賽競爭相當白熱化,評審團更是傷透腦筋,整整花了近五十分鐘激烈討論,最終將冠軍頒給人間國寶小咪老師的藝生張閔鈞。評審認為,一般人都以為歌仔戲是女小生的天下,張閔鈞身為男生卻擁有比女生更為高亢嘹亮的嗓音,演唱功力深厚,表演戲劇張力十足;而獲得亞軍的林祉淩也不惶多讓,她是蘭陽戲劇團主力栽培的新星小生,不僅扮相俊秀,在今天二輪比賽中表現穩定,細膩婉轉的聲腔技巧和充滿情感的表演,也讓她獲得評審青睞。

為了緩和激烈比賽氣氛,活動現場還特別邀請活動代言人董事長樂團以台語搖滾與歌仔戲閃亮小旦石惠君跨界演出,展現歌仔戲及台灣台語文化多元的樣貌。明星導師呂雪鳳、林美香則和專業組的選手們,精彩串演歌仔戲選段,讓現場不僅僅是充滿緊張的比賽,宛如一場專屬台灣歌仔戲的嘉年華盛會!最後在評審小組召集人林茂賢的領唱下,全場共同歡唱歌仔戲名調【狀元樓】,為「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劃下完美句點。

本屆現場賽事圓滿完成,主辦單位精心規劃賽事電視節目的製播,將於11月25日於民視第一台播出,透過節目化呈現精彩、刺激的比賽內容,敬請鎖定收看!

青苗組冠軍陳宥萁演出


一般組冠軍得主-蔡思婷

冠軍得主張閔鈞發表得獎感言
標籤:兩岸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