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活動式閱讀 圖書教師帶領學生走讀在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01 人氣:

活動式閱讀 圖書教師帶領學生走讀在地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協助學校整合閱讀資源、發展閱讀教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增置「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藉由學校專任教師接受圖書資訊及閱讀相關教育訓練,以創新的教學方法結合學校特色,發展主題式的動態閱讀活動,例如:走讀老街、閱讀社區等創新教學活動,幫助學生在動態學習中發現閱讀樂趣,進而提升學生閱讀動機,讓學習不再枯燥。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結合語言、數學、自然、社會、藝術、綜合、科技等領域教師協同教學,以動態主題方式發展閱讀教育。例如宜蘭縣育英國小的圖書教師與「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合作辦理閱讀活動,111學年度以走讀利澤老街、偶戲箱製作為題,帶領學生跟著學者、耆老認識在地著名的建築歷史典故,並由學生創作劇本,製作偶戲箱,進行戲偶表演,活化閱讀元素,增添閱讀互動樂趣,從閱讀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出發,開拓閱讀領域增廣視野。

新竹市北門國小圖書教師帶領學生實地踏查該市北門大街,辦理「北門街家鄉文學走讀」的社區閱讀活動,實際觀察傳統進士古宅,及當地著名古蹟建築長和宮的雕刻藝術,讓傳統文化與生活產生連結;國立嘉義大學附小圖書教師則結合社區傳統「剖香腳」產業,安排學生到社區參加每年一度「剖香腳活動」,將社會課程結合社區資源,讓學生見證傳統手工的價值,認識家鄉文化特色。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閱讀力是國家競爭力的指標之一,閱讀須從小培養,藉由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的專業與努力,增加閱讀推廣活動的深度及多元樣貌,並將閱讀融入在地生活,與社區結合建構閱讀網,擴充閱讀廣度,提升閱讀素養。

竹市北門國小走讀北門

嘉大附小剖香腳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