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台商開發海南 從量變到質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林宗正 時間:2014-03-21 人氣:

台商開發海南 從量變到質變

台商開發海南 從量變到質變

(台灣商報新聞)海南省台辦主任劉耿表示,瓊台合作進入深化、全面新階段。中新社報導,大陸海南省19日隆重表彰"十大明星台商‧十大明星台企"暨"突出貢獻台商"。

劉耿表示,早在1988年,就有台商到海南從事農業投資。之後,台商到海南投資開發日益增多,農業領域逐步成為瓊台經濟牽手合作的先行者和領頭羊。

至去年底,海南全省共引進台資農業企業670多家,引進臺灣優良品種80多類500多個,加速改變了海南傳統的農業結構和生產方式。

報導出,海南建設國際旅遊之後,越來越多的台商到海南來開闢事業的"第二春"。海南已累計引進台資企業1600多家,實際投入資金34億美元,從精細化農業,到產品加工業,到酒店、餐飲、娛樂服務業。

劉耿說,這幾年來,來海南投資的台資企業由中小企業向大企業邁進,發生了由量到質的變化。臺灣統一、大潤發、康師傅、中華航空、海峽科技等大企業、大專案近年來相繼入駐海南,為海南社會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有生力量。

瓊台旅遊合作呈現亮點。瓊台兩地之間目前直航班次達每週34個,帶動臺灣來瓊旅遊人數2011年達10.5萬人次,同比實現翻番;2012年突破17.7萬人次,同比增長68.57%。2013年上半年,臺灣首次超過俄羅斯成為海南第一大入境旅遊客源地。

劉耿說,近年來,海南相繼設立了保亭縣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澄邁縣瓊台交流合作基地、三沙市兩岸海洋維權合作基地,促進海南與臺灣全面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