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台閩原民合作 福建福鼎市投資逾八億人民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建順 時間:2014-04-04 人氣:

台閩原民合作 福建福鼎市投資逾八億人民幣

台閩原民合作 投資逾8億人民幣

(台灣商報新聞)海峽兩岸近百名嘉賓人士二日齊聚福建福鼎市,通過當日在此舉行的海峽兩岸少數民族發展交流會,交流探討兩岸交流發展。此次交流會亦推出二十個(福)鼎台(灣)合作專案,涉及生態、農業、漁業和旅遊等多個產業,總投資逾8.6億元人民幣。

苗栗縣議員楊文昌介紹,臺灣少數民族官方認定的共有十四族,五十餘萬人,其產業和現狀,和大陸不謀而合,可多多交流,讓臺灣和福鼎的所有產業互動。

楊文昌介紹,臺灣少數民族目前正從文化創業、觀光產業和農產業等三個方面發展。

文化創業方面,外賓赴臺灣訪問或舉辦大型慶典活動,原住民歌舞必不可少,並已受到很大的認定,每個族群因此都擁有自己的歌舞賀慶。

福建甯德市現有佘族人口十八餘萬人,是大陸最大的佘族聚居區。而福鼎市,擁有兩處佘族鄉、四萬餘人口,迄今仍保留著原生態對歌、「烏米飯」製作、佘族傳統服飾製作、佘族巫舞《奶娘催罡》等具有濃郁佘族特色的民俗傳統。

觀光產業方面,阿里山、日月潭等臺灣著名觀光景點幾乎都有少數民族居住,臺灣原住民為配合觀光客,成立了文化表演團體等,具有很大的前景。

在福鼎,其風景名勝、生態優美,素有「海上仙都」之稱的世界地質公園太姥山、中國最美的十大島嶼之一的崳山島等風景名勝區,每年引來眾多海內外遊客觀光旅遊。

農產業方面,楊文昌指出,臺灣的特產和福鼎市的特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特別是在產業以及養殖業,可尋求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