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引台資發展農業 福建跑第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吳建順 時間:2014-04-09 人氣:

引台資發展農業 福建跑第一

引台資發展農業 福建跑第一

(台灣商報新聞)據統計,截至2013年12月底,福建全省累計引進臺灣良種2500多個,其中150多個規模推廣,引進農業設備8000多台(套);累計批准農業合資專案2474個,合同利用台資33.7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19.1億美元,占大陸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實際利用台資總量的七成以上,成為大陸農業利用台資最多的省份。

中國台灣網報導,2006年起,福建省率先在大陸創建台灣農民創業園,形成漳浦、漳平永福、仙遊、清流、福清、惠安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2013年臺灣農民創業園區涉台農業產值達65億元,建成了大陸最大的臺灣蝴蝶蘭、臺灣高山茶和臺灣甜柿生產基地,建成了福建省最大的鮮切花種植基地。

閩台農產品貿易迅速增長。廈門臺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霞浦臺灣水產品集散中心、海峽兩岸(福建東山)水產品加工集散基地、海峽(福建漳州)花卉集散中心、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交易物流中心等一批臺灣農產品集散中心建設加快推進。閩台農產品貿易保持快速增長勢頭,農產品貿易規模由2005年的0.62億美元擴大到2013年的12.5億美元,增長19倍。南安石井成為大陸唯一的臺灣檳榔物流中心、大陸最大的進口臺灣鱉卵登陸口岸;東山縣建成海峽兩岸最大規模的水產品商業物流冷庫群。

此外,據統計,2013年臺灣來閩從事農業參觀考察、經貿洽談、學術交流的人員達1.2萬多人次,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農業交流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