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111學年度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決賽 奠定基礎科學的翅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12-26 人氣:

111學年度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決賽 奠定基礎科學的翅膀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高學生對基礎科學的研究興趣,激發思考與創造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舉辦「111學年度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期以鼓勵學生相互觀摩、提升實作能力,奠定基礎科學教育之根基。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本決賽於12月陸續在北、中、南共4所大學陸續舉辦,全國共有297位學生參與決賽,各科遴選出一等獎3名、二等獎7名、三等獎10名,分別頒發新台幣1萬5千元、1萬元、7千5百元獎學金。另外,數學科獲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特殊表現優異學生,及物理科、化學科、生物科、地球科學科及資訊科獲一等獎、二等獎學生,還有機會獲得推薦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研習營,為國爭光。

「各科參與決賽的學生皆全力以赴,進行實驗設計操作的專注神情,特別令人動容。」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張玉珍表示,化學是一門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以及變化規律的學科,無法只靠背誦,必須融會貫通,並且理論與實作並重,因此要在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與實驗操作等各科目同時拿到高分並不容易;而在本次競賽,多位優秀選手在各科目均有優秀表現,亮眼成績也獲得評審委員們高度讚賞。

另外,以生物科為例,題目領域從生物多樣性(個體)、生理生化(生理)到分生遺傳(分子)、動物、植物、微生物甚至病毒,所有生物體無一不入題,問題類型從設計、探究、實驗、推論到問題解決,各種題型皆具足,並由所有命題教授與所有參賽學生針對學生有疑惑的題目共同討論,進行觀念的澄清,精彩的釋疑過程,不單考驗學生口語表達能力,面對面與大學教授探究問題的歷程,更是參賽學生難得的體驗,本次更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黃文山進行專題演講,滿足學生對生物學科知識的渴望。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不管有無得獎,能入選全國決賽就是肯定,學生可透過競賽擴展他們在學術研究上的視野,未來若能持續努力,一定會有機會在基礎科學領域發光發熱,成為亮眼的明日之星。

生物一等獎女學生在競賽中嶄露頭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