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探索和選擇的多重宇宙 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報名至112年3月16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12-26 人氣:

探索和選擇的多重宇宙 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報名至112年3月16日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鼓勵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在進入大學前有多方面探索興趣、性向的機會,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青年體驗學習計畫」,鼓勵青年透過「自己提企劃」完成2年或3年的自主學習。112年度計畫報名至112年3月16日止,歡迎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把握機會,至青儲帳戶方案填報系統(https://young.cloud.ncnu.edu.tw/)線上報名。

計畫的體驗學習類型包含志願服務、壯遊探索、達人見習、創業見習、社區見習等,鼓勵青年進行多元探索。108年度參與計畫的王暐捷就讀於海聲華德福實驗高中,從小對木工手作展現極大熱忱,以木工的傳統工法作為高三畢業專題核心。為有充足的時間探索與累積經驗,畢業後參與「青年體驗學習計畫」,以達人見習的方式,和木工工作室的師傅進行傳統工藝技法學習,從木材選擇、木製產品修復、細磨、上漆等,與師傅一同完成工作室基地的裝潢。基地創立後並擔任總務職位,深刻體會從無到有需要跨越的困難與挑戰。

此外,王暐捷從小最愛體育課,參與計畫過程中,他也積極練習馬拉松、跑山路、攀岩以及跑酷,並取得水上救生協會救生員訓練合格證書,今年也獲得中華民國體操教育協會兒童體操指導員證書。

王暐捷表示,選擇參加計畫,是因為還不確定自己想讀的科系,木工、體育,哪個才是他最想要的未來,經過2年探索,他發現自己更加喜愛體育,山海之間讓他看見勇往直前,不斷地自我挑戰。填志願的時候,也曾受到他人的各種擔心而反對,但他覺得只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去做,都是在累積經驗。王暐捷順利錄取110學年度國立台東大學體育學系,未來想成為一名體育老師,帶著學生上山下海,讓視野更遼闊。

「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協助青年開拓視野及發展生涯志向,鼓勵擁有夢想的高中應屆畢業同學勇於探索自我,成為更好的自己!計畫報名資訊歡迎瀏覽懶人包(https://youtu.be/9cP2fCLsdt0),計畫參與學長姐的故事,請瀏覽「選擇的多重宇宙」影片(https://youtu.be/_Utx3Rb6x88)。想要了解更多計畫資訊,請至青年署官網(https://www.yda.gov.tw/)或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王暐捷攀登百岳之一的南華山,與天地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