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輔導工作坊報名秒殺 為開學做好準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2-15 人氣:

新北輔導工作坊報名秒殺 為開學做好準備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於開學前辦理學校輔導教師工作坊,透過5場次各2天綿密充實的輔導增能研習,近200位現任國中小輔導教師滿載而歸,報名踴躍場場秒殺,輔導教師積極參與,為開學做足準備。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本次輔導工作坊由分區輔導教師督導規劃,主題符應時代趨勢與學生現況。包含拒學之生態心理重構模式、性平事件中的整合性輔導策略、校園非自願個案輔導與介入、合作式教養親師諮詢、解讀兒少情緒障礙行為與創傷密碼等內容,邀請經驗豐富的心理師等專業講師,透過學理分享、個案討論、實況模擬等活動讓輔導夥伴為新學期輔導工作暖身。

參加各場次的老師們投入學習,踴躍回饋。講師張閔淳心理師有感而發提到,面對情緒困難的孩子相當不容易,這次研習後,有老師回饋找回助人工作初心,也看到大家為了輔導工作相當投入學習,自己對於這群認真的輔導老師們相當感動。永平高中郭銘文老師則說,拒學案例、心理劇的演練等對實務工作非常有幫助,學到可以帶回學校實際操作的能力。

碧華國中彭郁文老師說,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講師透過案例帶著我們看見在助人歷程中,如何提高對於性別議題的減敏感與因應性平事件的抉擇力。三多國小黃珮雯老師也表示,經過曾一平心理師的帶領,更清楚如何從依附需求匱乏的角度切入個案的人際行為,以避免晤談無法進展,再透過內在聚焦來進行有效的諮商。而達觀國中小林奕秀老師表示,研習中對於親師諮詢有更細膩的探討,而且透過演練,更能同理家長的位置與感受。

另外,三多國中徐家忻老師分享,張閔淳心理師提供具體可行的策略幫助有情緒狀況的孩子,讓我們有能量有能力面對開學,感覺有支持不孤單!而金龍國小安思潔老師表示,這兩天的研習讓我收穫很多,過程中不只聽到講師的很多實務工作分享,也有和全市國小、國中他校的專輔老師有許多交流與實際演練的機會,謝謝講師和督導們的用心。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新北市是全國唯一在四區輔諮中心設置8位國中小輔導教師督導的縣市。督導協助學校輔導教師進行助人工作,從教師甄選、職前培訓、期中督導、寒暑假研習、校訪關懷,到考評報告,每一個環節都持續陪伴與提供協助。每一次的輔導教師增能也針對需求而量身打造課程,新北市輔導系統運作的關鍵在於團隊合作與組織的健全,期待透過增能課程激發輔導夥伴使命感,提供最專業的輔導量能,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悅納身心,走向希望人生。

                                                (圖 / 李家雯心理師帶小組討論如何進行有效親師諮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