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市攜手頂大發布2030在地就學白皮書 培育新北在地國際菁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2-21 人氣:

新北市攜手頂大發布2030在地就學白皮書 培育新北在地國際菁英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今(21)日辦理公私立高國中校長會議,副市長劉和然率126位校長,攜手頂尖大學「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中央、政大、清大、陽明交大),共同發布「2030新北在地就學白皮書」,聯袂宣示共創高品質、多元的學校教育,培育新北在地國際菁英。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新北市在地就學率從過去的5成,現逾7成、朝8成邁進。今發布2030新北在地就學白皮書,揭示「在地國際化、在地菁英化、在地適性化」三大願景,希望能突破現有的教育框架,串連國中、高中、大學,促進各教育階段協力;連結教學設施、師資、課程、教學,促使資源共享,讓孩子多元展能、適性揚才,實踐在地卓越。

本次白皮書政策發布採用無紙化聲光科技呈現;其中在地國際化政策,含五項推動指標「校校有雙聯學制」、「校校有雙語教師」、「校校有雙語課程」、「校校有國際交換生」及「校校有姊妹校」,以豐富的國際化資源,與新北學子共享。

而在地菁英化政策,透過區域連攜型中高一貫制策略,整合共享跨教育階段學校資源,建立高、國中六年一貫學習園區;邀請企業協作在地辦學,提供客製化課程及業界實務師資;與頂尖大學合作開設新北專班,培育在地科學菁英,達成在地就學目標。

第三項政策是在地適性化,配合實驗教育契機,結合5G、AI、大數據等提出適性化智慧教學實驗,展現學生中心的適性化教學;推動卓越體育人才在地育成領航計畫,促使體育專才在地優質銜接;整合國際人才、產業合作,建立技職、藝術人才銜接一貫制。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陳力俊院士表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運用4校的個別優勢來整合教學、研究、行政資源及國際事務合作,與新北市教育局共同培育未來科學人才。歡迎新北高中生來大學上課,提前體驗大學生的日常,可探索志向,有助於即早立定目標。

本次校長會議以「自主學習」為主題,邀請教育專家及知名廣播電台主持人,帶領現場126位校長,以精心設計的趨勢論壇、分組探索課程,藉由問答、經驗分享及觀點探究過程,探討自主學習議題在教學現場實踐現況。校長們更著力於「如何融入課程設計」,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效,現場的校長表示收穫滿滿,將帶回學校實踐。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局表示,在地就學政策的落實,有賴第一線校長運用經驗與智慧推動政策,以創造親師生雙贏局面;期望所有高、國中跨越教育階段、合作共好,「以學生為中心、為幸福而教」,實踐新北教育願景。

(圖/新北市在地就學政策發布、啟動儀式合影。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中)、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右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