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提升語言學習興趣與拓展國際視野 高中「第二外語課程推動計畫」即日起開放申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5-04 人氣:

提升語言學習興趣與拓展國際視野 高中「第二外語課程推動計畫」即日起開放申請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擴展青少年國際視野及語言學習,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持續辦理「高級中學學生第二外語計畫」,112年度委由國立台南高商團隊承辦,已於3月辦理計畫申辦說明會,將第二外語的推動精神與相關法規進行說明,希望該計畫在高中端的申辦更能扣合108課綱的方向與規範,並透過實體會議讓高中教師與大學教師面對面交流,進行合作開課的媒合,讓各校開班能夠更順利。國教署說明,中央主管機關主管學校及地方政府主管學校計畫申報分別於6月30日、5月31日截止,更多資訊可至「第二外語教育推動網站」(https://ssur.cc/wSytkWT)查詢。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第二外語除了開設語言學習課程,也有學校從異國文化著手,像是國立高餐大附中開設的日語課程,除了教授日語基本詞彙句型,也邀請日本當地學校進行線上視訊交流互動,讓學生更瞭解日本多方面的知識及文化,培養學生對於不同文化的學習能力、拓展國際視野;台南市陽明工商於日語課程中,融入國際文化交流主題,進行日本浴衣和服的體驗,學生彷彿置身於日本,覺得日文課新奇又有趣;新北市立樹林高中韓語課程設計讓學生能夠多認識韓文及互動討論的課程活動,讓學生有成果發表的舞台,更加深入理解韓國文化;台北市立成洲高中開設日語、韓語、法語及西班牙語課程,讓學生透過課堂練習及分组報告,除了學習該國語言外,也能了解當地節慶文化及民俗活動。

另為提高各校在第二外語推動能見度並強化資訊交流的效益,112年度起每月發行「第二外語電子報」。內容包含:業務宣導、特色開班、專欄文章、異國風情、異國文教、大學二外、文教二外、語言學習及學生園地等9個單元,傳遞世界各地的文化與教育;並舉辦第二外語徵文活動,廣徵學生優秀作品發表在電子報,期創造語言學習的舞台與動能,徵文日期即日起至6月30日止,並於7月評選及公告獲獎名單,8月開始刊載歡迎有興趣的學生踴躍報名。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期待學校在整體學校國際語言教育的長遠規劃下,提出最有利於學生的計畫,期待成就每一個學校,也成就每一個孩子。

 圖 / 教育部委託台南高商辦理第二外語課程申請說明會(南區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