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教署持續補助「新設學前巡迴輔導班」 111學年度增設32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5-04 人氣:

國教署持續補助「新設學前巡迴輔導班」 111學年度增設32班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提供學前特殊幼兒接受妥適教育需求及更完善的教保服務,截至111學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設置全國學前巡迴輔導班計424班,111學年度再補助14個直轄市、縣市新設學前巡迴輔班計32班,而就讀教保服務機構的身心障礙幼兒中,有1萬7,974人接受巡迴輔導服務,占身心障礙學生總數比率近8成(79.3%)。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配合108學年起推動學前特殊教育第四期五年計畫(108至112學年度)的「增進教育機會與學習品質」項目,鼓勵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盤點及分析轄內學前特教服務現況與需求量,規劃增設學前特教班,藉由補助各地方政府幼兒園園舍環境整備工程(含教師行政空間設置需求、教學空間環境設施改善、及線路或空調設備設置等)、教材教具購置(含感統教具、體能用具及故事繪本等)等經費,以符應學前特殊幼兒接受妥適教育機會。

教保服務人員對園內就讀的特殊需求幼兒,應瞭解其身心發展狀況,視需要引介特教相關資源或支持服務,並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IEP),以協助幼兒進一步成長。以臺南市東光及屏東縣新圍國小附幼為例,兩校於111學年度(111年8月)起新設學前巡迴輔導班各1班,在個別化教學層面上,透過學前巡迴輔導教師評估幼兒的大肌肉能力現況,利用體能用具設計教學活動,並視幼兒實際學習狀況調整教學內容,藉此達到訓練幼兒的平衡和專注力的學習目標;另藉由蔬果教具設計語文、社會領域教學活動,提升幼兒口語表達及社交能力,期待特殊幼兒回到普通班時,運用所學社會技巧達成與普班老師跟其他幼兒的良性互動。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融合教育已成為特殊幼兒教育的趨勢,多數的特殊幼兒學前教育階段於普通班就讀,將持續補助各地方政府提供特教相關支持服務,鼓勵各教保服務機構申請融合教育輔導試辦計畫,建構友善的融合環境,提升特殊幼兒的社交技巧、適應能力及自我概念等,讓一般幼兒瞭解也欣賞個體的獨特性與差異性,從而發展關懷及接納的正向特質。

     ( 圖 / 屏東縣新圍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學前巡迴輔導班教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