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大手牽小手 社團齊步走 111年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計畫成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5-08 人氣:

大手牽小手 社團齊步走 111年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計畫成果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讓學生社團活動能夠向下紮根、永續發展,引導學生參與正向課外活動,並提升社會參與的精神與能力,教育部補助各大專校院申請辦理「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計畫」,111年度共補助53所大專校院207個社團執行265個計畫,計3,259位服務志工至265所中小學帶動社團發展,參與活動的中小學學童達1萬248人次。

各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與鄰近社區的中小學校進行合作,結合自身專長領域辦理定期社團活動,帶領中小學小朋友擴展課外視野,並藉以發展多元化素養、體驗創新設計思維活動及培養對美善事物的賞析與生活適應能力。申請社團類型包括:(1)學術性、學藝性社團:以學術研究或文藝、技藝教學為主要宗旨;(2)服務性社團:以校內外服務為主要宗旨;(3)體能性、康樂性社團:以體能或休閒活動為主要宗旨;(4)自治性、綜合性社團:以學生自治為主要宗旨;並基於中小學自身特色與專長,「大手牽小手」合作規劃出多元化且具教育意涵的社團發展活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歌仔戲社為了讓木柵國中學生重拾對於傳統戲曲的熱愛,規劃一系列歌仔戲課程,帶領他們逐步了解歌仔戲文化起源、經典折子戲、歌仔劇文、各式傳統曲調等,並安排社團成果發表會,讓木柵國中學生著裝上場,雖然成果發表讓部分學生感覺緊張與壓力,但也在短時間內獲得快速的學習與成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雲大羅浮群透過故事演講、影片欣賞、各類遊戲體驗等活動,逐步帶領雲林國小幼童軍建立同儕間相互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雲林國小的幼童軍也從各項關卡考驗中習得搭帳篷、繩結、觀察植物等技巧,提升自主、自動、自省的能力。

大專校院學生社團透過規劃及設計一系列活動並引導中小學生參與體驗的過程,不僅得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磨練社會參與所需的多元化能力、提升中小學生的課外活動資源,參與的中小學校學生也可以擴展學業以外的視野、豐富美感體驗及探索正向的課餘興趣,讓學生社團活動的教育功能可以永續發展,陶冶學生的全人化素養。

 ( 圖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歌仔戲社引導木柵國中學生使用歌仔戲道具八角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