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農委會與南庄賽夏合作 建構全國第一個山林共管體現 資源循環示範場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3-07-12 人氣:

農委會與南庄賽夏合作 建構全國第一個山林共管體現 資源循環示範場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為因應氣候變遷與國際環境快速變化,農委會亟思強化農業韌性之路徑,而原住民傳統生態智識及資源永續利用的精神,正是實踐政策的最佳解方,因此著手超前佈署,決定與苗栗縣南庄賽夏合作進行資源循環、永續林業經營及生態系惠益分享等工作,建構全國第一個山林共管、資源循環之示範場域。

今年5月1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升格為農業部。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指出,因應2040農業淨零目標、健全糧食安全體系、保護農地及利用發展,實現農業多功能價值,農業部將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為專責單位。

主委陳吉仲表示,為確保陸域重要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完整、強化森林及自然碳匯,並永續分享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改制林務局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資源永續利用司、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施政願景,都是在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主軸下,打造未來施政新動能。

在示範場域內,農委會將首度對外揭露設置在林務局南庄苗圃的「林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系統」,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這套系統運用以往被視為毫無利用價值且棄置於現場任其分解的枝梢材、枝葉及部落農業剩餘等剩餘資材,透過循環系統產出燃料顆粒、植物精油及生物炭等有效資源,同時以系統產出之熱能乾燥林下經濟段木香菇,讓廢柴華麗轉身成為綠金,實踐循環利用零廢棄、建立可行之循環產業鏈及農業淨零等目標。

山林共管更是這個示範場域的最大亮點之一,農委會林務局與南庄賽夏從簽訂夥伴關係開始,以林下養蜂逐步建立互信基礎,在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的陪伴下,輔導族人成立合作社並委託其進行人工林伐採、國產材生產及撫育造林等工作;於此同時,林務局為接軌國際趨勢,導入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認證,達成兼顧經濟、社會及環境的永續森林經營,在國際第三方驗證公司派員來台稽核時,族人與新竹林區管理處人員合作將符合FSC原則之林木經營過程完整呈現,並落實FSC對原住民相關權益之要求,讓新竹林區管理處順利於112年5月間通過稽核,使南庄地區的國有林地成為由原住民協助政府取得國際認證之最佳典範。

為多元發展綠色森林產業,引領國人進入隱藏版景點-賽夏秘境旅遊行程,體驗鬱鬱茂密的原始森林樣貌,也是林務局與南庄賽夏合作的重要發展策略,行程由部落長老引領,時空回到過去,循著先人的足跡,走進加里山感受賽夏族人成年禮的森林考場,停駐於忘憂谷用河谷的水洗卻悲傷,進入樟腦寮遺址瞭解台灣為何曾是樟腦王國,最後在百年牛樟樹下接受生命樹的祝禱,讓賽夏文化的美麗,敘述百年來的社會變遷。

圖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右三),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左二)
圖 /森林小站提供部落做為展售商品與聯誼的多元利用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