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校園反毒總動員」112年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研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12 人氣:

「校園反毒總動員」112年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研習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辦理112年度大專校院「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業務研習」,今(12)、明兩日於台中市舉行,全國大專校院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承辦人員共計134人報名參加。本次研習旨在強化校園第一線學輔工作人員的反毒業務知能,及針對本部「防制藥物濫用」三級輔導策略說明當前各項實務工作重點,另就新世代反毒策略、再犯防止推進計畫、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新興毒品防制及社會資源連結,邀請相關領域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同時由「破浪而出」影片主角蔡天勝先生說明如何擁抱生命的藍天。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吳林輝司長於致詞時表示,毒品首重預防,為了加強學生對毒品危害的認知和拒毒防毒意識,提升藥物濫用個案的輔導完成率及降低再次使用率,教育部結合學校、家長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推動校園防制藥物濫用工作。

本次研習特地邀請到督導跨部會新世代反毒策略執行情形,對現今反毒政策有全面了解的羅秉成政務委員,說明新世代反毒策略的發展歷程與成效,以及未來再犯防止的主要重點,計有5大核心架構,分別為貫穿式保護、處遇與轉銜、復歸社會,友善接納環境及兒少防護網絡。

本次研習也帶領學員前往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藉由「切中藥害-反毒超有梗」特展,學員可以參觀運用AR(擴增實境)梗介紹毒癮與毒品的展品,從 VR(虛擬實境)梗看見結交毒友的碰毒風險,經由文藝梗中的文學與藝術展示深刻認識毒品的危害,透過視覺體驗梗的致幻毒品的幻覺地貼及視覺體驗鏡體察到大麻和LSD的危害,並從3D立體展示中直觀地了解毒品對個人身心健康與社會的負面影響。

參與學員表示,本次研習收穫滿滿,對於戒癮者願意經驗分享,並投入社會工作者這份辛苦的工作感到感動,希望能邀請進入到校園和學生分享,學生應更能有所警惕,看到政委介紹的反毒歷程,也對於能一起投入反毒工作感到榮幸,針對社會資源的連結介紹與科博館的實地參訪所獲得的資訊,也能讓實務上更能加強防制毒品相關知能。

圖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吳林輝司長致詞
圖 / 學員參訪台中科博館反毒超有梗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