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數位精進 人才躍升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展現數位學習課堂風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19 人氣:

數位精進 人才躍升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展現數位學習課堂風景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112年全國局處長會議第二天中心議題以「數位精進•人才躍升」為主軸,延續111年「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政策,邀請多位教師分享運用學習載具及數位內容的教學經驗,展現數位學習豐富多元的課堂風景。

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於111年9月前已將學習載具全數配發到校,並持續公私協力開發學生感興趣及易理解的數位教材。為了讓教育局處長及與會人員了解教材開發成果以及教學應用方式,特別邀請南投縣史港國小施君潔主任等5位現場教師分享,包含運用「教育部因材網」素養導向及遊戲式的教材示範有趣的數位教學模式;使用「教育雲電子書整合服務平台」推動數位閱讀;以及採用「酷英網」之語音辨識系統及聊天機器人功能的英語文教學應用,升級數位學習視野,讓教育單位的領航者持續調整數位學習推動政策,引領學校深化數位學習。

除了教師教學分享外,教育部也邀請最具代表性的教師社群「夢的N次方」靈魂人物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分享從今(112)年起在「夢N」的工作坊中導入數位學習。從今年起分為20組學科領域班別,召集150位講師團隊,歷時280小時共備產出88個數位教學策略及134個教學示例,未來辦理130班別各學科領域教師工作坊將透過數位協力,讓教師獲得數位教學知能與支持,引領學生數位環境中自然而然學習。

南投縣史港國小施君潔主任與台中市北屯國小葉晉源主任運用「教育部因材網」進行教學多年,因材網內容含有學科、素養導向、遊戲式教材,且具有人工智慧學習診斷及課程包等功能,成為老師授課的好幫手,施主任及葉主任這次特別分享使用素養導向及遊戲式的教材,設計引人入勝的數位教學活動,不僅符合108課綱還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葉主任也表示結合學生最喜歡的遊戲進行學習,大幅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家長也放心。

嘉義市垂楊國小程可珍老師積極推動閱讀,介紹運用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建置維運的「教育雲電子書整合服務平台」豐富的數位閱讀資源,涵蓋5個電子書資料庫,包括台灣雲端書庫、國資圖電子書服務平台、udn讀書館、iRead eBooks及Hyread電子書,匯集約4,000種電子書、34,000本館藏資源,讓推動數位閱讀更便利也培養學生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閱讀好習慣。

苗栗縣蟠桃國民小學駱儀芳老師則分享其運用「酷英網」資源,打造多元的數位英語文教學模式。另外,駱老師在「英語語音辨識輔助教學系統」協助下,透過運用該系統所提供的精準發音檢測與豐富的練習內容特性,輕鬆將授課文章轉成語音檔,作為學生聽力或口說練習測驗。在這些科技輔助的多元互動學習媒介下,不但能大幅提升學生英語學習動機,更讓學習不只是有趣也更具競爭力。

教育部表示,數位學習是國際趨勢,鼓勵師生善加學習載具搭配數位內容進行教學與學習,也期盼教師持續進行數位教學增能,善用數位科技進行適性教學及自主學習的教學模式,啟發孩子無限創意及自主學習能力。教育部也將持續開發多元數位教材並透過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進行教學輔導,期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

圖 / 教育部長潘文忠感謝教學現場教師的努力
圖 /垂楊國小程可珍老師分享教育雲電子書整合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