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4師獲112年教育部師鐸獎 實踐教育愛陪伴孩子成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20 人氣:

新北4師獲112年教育部師鐸獎 實踐教育愛陪伴孩子成長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日前公布112年師鐸獎得獎名單,新北市共4位教師獲得教育界最高殊榮,分別是沙崙國小林惠珍校長、漳和國中范筱蓉校長、新莊國中張美蓮老師及鶯歌高職蕭正一主任,獲獎者具備教育專業,以滿懷教育愛陪伴孩子,在崗位上奉獻心力,獲得獎項,實至名歸,更是教師們的教育典範。

今年度榮獲師鐸獎的沙崙國小林惠珍校長投入教育工作34年,行政經驗與領導學習經驗豐富,熟悉學校組織特性與專業發展脈絡,辦學績效受到師生及社區家長的肯定與認同。林校長表示,在教職生涯中,最難忘的是到偏鄉學校初任校長時,看到弱勢孩童放學後回到沒有燈的工廠宿舍,無法有好的學習環境,也因家庭功能不彰無法正常與人溝通對話,於是巡訪學區的里長,主動邀請年滿三歲的孩子就讀幼兒園,讓孩童盡早接受教育,學習說話與人溝通,用教育翻轉孩子的生命。

漳和國中范筱蓉校長初任教師時在玉山服務,是電影「聽見歌在唱」真實故事中的鋼琴教師,她回憶部落教書的這份初心,是她擔任校長、去愛更多孩子及幫助更多學校的動力。她在學校更化名夏宇擔任DJ進行校園廣播,創立Radio頻道,7年來已達數千封的學生來信,向她訴說心裡話,她用音樂從事心靈輔導工作,拉近與2,000多位孩子的距離,以DJ身分溫暖全校師生的身心靈。

新莊國中張美蓮老師重視每個學生的獨特價值,給予學生展現的舞台來培養自信心與成就感,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亮點。她曾輔導過1位只會說越南語的新住民孩子,孩子常感到自卑而不想上學,於是她創新發想提出了一個「多元語言防疫宣導廣播」方案,配合多元文化週的活動,經過美蓮老師不斷地鼓勵和訓練,學生可以自信勇敢地向全校師生放送越南語防疫宣導,活動獲得廣大的迴響,學生也成為全校同學的「防疫英雄」。

鶯歌高職蕭正一主任深耕學子藝術教育,用藝術輔導學生、鼓勵學生走出低潮;在培育藝術群教師方面也不遺餘力,輔導多位考上成為正式教師。蕭主任更將藝術教育推動到社區,籌創「忘年之膠彩畫會」,指導照顧社區裡的新住民或年長弱勢者學習膠彩畫及水墨畫近20年,達到「輕鬆學、快樂畫」的終身學習目標,同時攜手鶯歌區公所、醫院、百貨推動各項藝文聯展,藉以推展在地社區藝術之風氣,行銷打造「鶯歌藝術城」願景,這些都是蕭主任無私、不求回報的服務及貢獻。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誠摯感謝新北教育夥伴,實踐教育愛陪伴孩子成長,長期為學生熱情奉獻,帶領新北教育精進成長,讓孩子求學過程中,時時擁有明燈指引,齊心為孩子打造幸福教育環境。

圖 /沙崙國小林惠珍校長投入教育工作34年,用教育翻轉孩子的生命
圖 /新莊國中張美蓮老師(右4)重視每個學生的獨特價值,給予學生展現的舞台來培養自信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