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國首屆DIY國際展會 新北創客學校參展 邀你一起來Maker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7-20 人氣:

全國首屆DIY國際展會 新北創客學校參展 邀你一起來Maker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創客學校走入國際,參展首屆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即將於今(112)年7月21日至2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主辦的「DIY國際展覽會(DIY World Expo)」,新北4所創客學校應邀參加,同時歡慶新北創客教育邁向10週年,現場除了將展示新北創客教育成果,更有免費手作課程體驗,邀請所有Maker愛好者與DIY職人一同參與這場夏日的手作盛會!

該展以「綠色工藝」、「玩轉手作」、「品味樂活」三大主題,展示居家修繕、戶外休閒、益智科教、園藝、木作、拼布、黏土、皮革工藝等設備、手工具及材料,搭配豐富多元的DIY小學堂及手作體驗課程,歡迎大家一同參觀。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2年領先全國,大力推動創客教育政策,秉持「新北創客123」1個好點子、2人集思廣益、35好友齊分享的精神,明年更邁入10週年的重要里程碑,將推出多項系列活動,歡迎全台Maker們拭目以待!

參展學校之一的板橋高中展出「夢香之旅-許我一個國寶級香枕無憂的美夢」的手作體驗,透過生動的歷史典故了解香氣與睡眠跨越時空的依存關係,學習如何以手工製作具有象徵意義的「白瓷嬰兒枕」蠟燭,現場教師將提供材料與指導,讓參與者認識多樣化、令人放鬆的香氣,並製作獨一無二的香氛蠟燭。

同時,板橋高中也於攤位區展示特色大型創作-「神醺‧犧尊」,「尊」為古代的盛酒容器,「犧尊」就是犧牛造型的酒器,作品由學生以故宮文物進行發想,透過立體掃描分析構造、3D光固化打印,接著用模仿古代青銅器之色澤進行上色,最後加上LED燈以營造出流水的效果,呈現出犧尊盛裝酒水的動態樣貌。將歷史融入創客教育,讓來參觀的民眾對於古代器皿與文字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北新國小則拿出學校創客壓箱寶「台灣夜市彈珠檯」,利用雷射雕刻裁切出木片,組裝完成後再配上輪軸轉動及磁力設計,作用起來完全不亞於真的彈珠檯!除此之外,現場還有迷宮平衡賽、滾珠雲霄飛車及指尖陀螺等,邀請大家一起手作玩創客。

八里國小及中正國中也將於現場提供豐富的免費手作體驗,包含八里國小推出的「動物發票盒」、「木製扭蛋機」及「鬼盜船」等,以及中正國中「咖啡濾紙收納盒」及「自動選號轉盤」等,歡迎至大會舞臺區前方「新北創客教育」攤位現場體驗!

新北市教育局補充,新北市於親子天下創新100中,唯一縣市以「新北創客社群」獲獎之殊榮,近10年累積辦理系列活動超過8,000場次,希望透過創客教育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Maker精神,持續推動「Maker to Market」(從創客到產業實踐)的理念,歡迎全國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與本次展覽,體驗新北Maker的魅力,詳細展覽訊息請至活動官網查詢www.diyworldexpo.com.tw。

圖 /中正國中於校內辦理咖啡濾紙收納盒之親子手作課程
圖 /八里國小學生於校內創客課程製作木製扭蛋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