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家防災日 新北落實防災教育生活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9-15 人氣:

國家防災日 新北落實防災教育生活化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配合國家防災日,今(15)日於市立鶯歌幼兒園辦理「在地化複合型防災示範演練」,透過專為幼兒設計的防災知識王桌遊互動遊戲,以及藉由防災舞曲結合防災演練,將防災教育融入幼兒教學中。教育局長張明文今親自到場,與幼生、家長及老師一同參與地震防災演練,當預警系統聲響後,立即就地進行「趴下、掩護、穩住」避震三步驟,接著避難疏散,落實防災教育生活化之理念。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自100年起輔導各級學校申請「防災校園基礎建置計畫」,從校園減災到整備出發,並由防災教育輔導團入校,協助學校依據在地化災害潛勢規劃相關工作,包括辦理增能研習、環境安全檢核、充實校內防災設備及落實在地化災害潛勢防災演練等,使各校師生皆具備防災知能與素養,熟悉各種災害情境的應變作為。

此外,新北市300間公立學校及市立幼兒園已於111年達校校為防災校園的目標,未來4年將啟動第二輪防災校園基礎建置入校輔導,並納入非營利幼兒園和私立幼兒園,以實現永續發展韌性校園的目標。

鶯歌幼兒園園長吳宜霖表示,今年度配合教育部幼兒園防災教育親子共學政策,推動「親子共讀-防災!我知-安全小常識」計畫,於4月兒童節設計「親子Play-大手牽小手防災大作戰」,開心過節之餘不忘提升幼兒防災知識,培養親師生防震應變能力;112學年度開學前,教育局更發放小一新生新版防災頭套,作為新生正式進入校園學習的成長大禮包,祝福每位小朋友快樂學習及健康成長。

新北市教育局進一步表示,國家防災日前夕規劃全市防災示範演練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示範觀摩演練,提升各校師生的防災意識及應變能力,使能在面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以正確的防災觀念來因應,隨時隨地都能進行自我掩蔽和熟悉避難路線進行疏散,讓防災教育生活化,邁向「生活防災好、安全好生活」。

圖 / 鶯歌幼兒園自編地震來了舞蹈 歡迎局長蒞臨觀摩
圖 /局長與幼生一同示範地震避難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