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力推戶外教育加風險評估 師生出門更加安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1-13 人氣:

新北力推戶外教育加風險評估 師生出門更加安全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112學年度戶外教育風險評估管理教師增能研習」日(9)前於烏來國中小登場!研習課程理論與操作並重,課室內以系統化之風險認識與評估,強化教師風險管理策略,戶外則以桶後溪為執行場域,以行動教學落實風險管理,提升教師安全意識、風險分析能力,降低戶外教育活動意外事件。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研習教師學習戶外教育安全管理概論、戶外教育實務操作、風險評估概論等來設計戶外教育課程,有利於協助教學者認識並熟悉理論,而溯溪活動可體驗溪流、訓練五感,並學習自然觀察及環境辦別,作為風險管理之實作訓練,有助於將研習所學落實於實地情境中,以降低風險、確保自我與學員安全;此外,更期望透過研習將「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思維,融入學員風險管理與安全意識的學習中。

擔任研習講師之一的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主任顏端佑表示,研習目的並非訓練教師具備溯溪的能力,而是透過實際操作與體驗,了解安全認識風險,並打破一般人對「溪流即是危險的迷思」。

參與研習的丹鳳高中主任廖奕璿則分享,台灣山林吸引無數人前往探索與徜徉,溯溪更是山野技術的總和,需要山、溪和天候的知識外,還需要專業技術和裝備。很高興能夠參與新北市戶外海洋教育中心所舉辦研習和桶後溪溯溪體驗,自己時常想帶領學生從事戶外教育活動,但缺乏專業的知識和能力,透過這次研習和專業講師的引導,對於溯溪活動的帶領有更進一步認識,也知道如何辦理一場安全的溯溪活動。

新北市教育局補充,以行動教學實踐風險管理,有利於教師或戶外教育工作者於執行戶外課程前審慎評估、掌控潛在風險以及防範措施的安排,更能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4「優質教育」,才能給予學校和家長更多的信心和信任,讓孩子安全又自在地奔向戶外跟大自然學習。

圖 /教師們分組進行溯溪體驗
圖 /參與研習的教師穿好溯溪裝備全體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