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全民原教.跨域行動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2-14 人氣:

全民原教.跨域行動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為提供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下簡稱原資中心)經驗交流與觀摩的平台,於112年12月14日至15日辦理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齊聚一堂,透過經驗分享、專題演講及成果展示等,交流原住民學生(以下簡稱原民生)輔導工作及業務推動經驗,並辦理112年原資中心績優學校及人員頒獎,激勵各校共同落實全民原教、實踐跨域行動。

本活動由國立屏東大學(南區區域原資中心)承辦,今(14)日針對活動主題「全民原教.跨域行動」,邀請國立東華大學陳張培倫副教授、國立台灣大學Ciwang Teyra副教授,分別以「全民原教:理念與實踐」、「校園的族群平等與友善共好」進行專題演講,提供實務及專業領域上多元的想法,促進與會人員省思,並共同為營造族群友善的校園環境盡心力。另外,邀請國立台東大學郭李宗文教授分享如何從資料分析,深入了解原民生的需求,並提供適切的服務,會場也設置專區,分享北、中、南、東及專科區的區域原資中心推動成果。第2天則進行實地參訪,包含到部落深刻認識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以及至111年的績優學校觀摩與經驗交流。

教育部112年共選出績優學校2所、績優主管2位及績優專任人員5位,並於今(14)日進行表揚。獲得績優學校的中國文化大學、國立屏東大學,推動原資中心工作表現卓越,中國文化大學落實橫向連繫,將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IR)的資料分析運用於原民生的輔導工作,提供原民生全面性的支持,並集結校內相關單位力量,共同推動全民原教;國立屏東大學則鼓勵建立學生社群與學習網絡,以及系統性地將各種活動與部落緊密結合,不但凝聚校內原民生向心力,更增進各界對原住民族的認識與理解。獲得績優主管的明新科技大學林杏主任、國立台東大學熊同鑫主任,長期推動原住民族教育,並有效整合跨校及跨領域的資源,深耕全民原教,成效顯著。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芬嫩‧陶卡得、嶺東科技大學邱曉梵、國立台北大學徐于安、東吳大學陳孟妤、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蘇鈺婷等5位績優專任人員,於學生關懷、活動規劃及文化交流等面向,均充分展現對原民生事務的熱忱,以及出色的工作能力。

教育部表示,為提升原資中心服務量能,自113年起,原民生每達200人,再增加補助學校1名專任人員,以充實人力提供原民生完善的服務。教育部將持續獎勵績優學校、主管及專任人員,激勵其積極辦理原民生輔導工作,完備原民生在校就學及生活的文化支持系統,亦持續鼓勵各校推動原住民族及多元文化課程或活動,加強不同族群學生及教職員對原住民族的認識與尊重,營造族群友善、多元共榮的環境,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

圖 /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發展原住民專班古源穗文化藝術團展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