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國教署持續推動「均質化實施方案」協助學校發展在地特色課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2-15 人氣:

國教署持續推動「均質化實施方案」協助學校發展在地特色課程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協助高級中等學校發展及開設在地特色課程,拓展學生學習視野,教育部國教署持續補助各校辦理「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111學年度共有297所高中參與,並由其中18所學校擔任精進標竿學校,帶領社區內學校建構適性學習社區教育環境,豐富在地化學習資源。

擔任精進標竿學校的國立虎尾高中,透過均質化實施方案,開設「走讀雲林」課程,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舉辦縣內濁水溪流域實地踏查,帶領同學觀察濁水溪流域的地形、水文及流域中的動植物,並參觀水利設施,尋訪濁水溪流域的舊堤防及舊橋墩遺跡,讓同學對於孕育雲林的母親之河,有更完整的瞭解。另該校開設「西螺尋跡探險之旅」課程,以西螺延平老街上的景點與店家,結合眷村再造及地方創生議題,設計解謎闖關遊戲,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能力。參與學生表示,相較於課本及投影片,透過實際的走訪與體驗更能加深對西螺的印象。

國立苗栗高中則是發展「行尞貓裏」特色走讀手冊,連結苗栗高商、苗栗農工及大湖農工的教學資源,並透過均質化實施方案建立的教師社群,整合「苗栗青創基地」,發展在地「行尞貓裏課程模組」。同時運用人文社會、環境土地等議題作為課程主題,邀請具有水圳布展學、觀察學、走讀課程專業的業師,與學校國文科、自然科、輔導科及公民科老師,共同發展課程模組,藉由社區營造議題思辨,並於課程中融入地方語言,帶領學生從生活中認識歷史。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持續推動均質化實施方案,協助學校共同合作發展特色課程,持續落實社區特色發展,均衡社區教育資源。

圖 / 苗栗高中「國際教育SDGS課程實踐-愛之物語貓裏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