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I can I will破殼成長 新北鶯陶小玩子守護鶯歌行動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12-22 人氣:

I can I will破殼成長 新北鶯陶小玩子守護鶯歌行動家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立鶯歌幼兒園今(112)年度以「I can I will 破殼成長的鶯陶小玩子」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競賽銀質獎項,課程以「培養公民DNA,守護鶯歌行動家」為願景,讓孩子成為能思考、有行動、會關懷的未來社會公民;方案課程廣受師生認同,也為在地文化產業添柴加薪,為地方永續帶來發展希望。

在鶯歌幼兒園服務13年的黃馨萍組長表示,課程設計理念源自於鶯歌豐富的自然生態;將鄰近的蛋山納入孩子的學習場域,不僅可提升孩子體能,也啟動孩子探索家鄉的行動力;此外,鶯歌陶瓷文化產業發展悠久,陶藝課程鏈結了祖孫老幼的跨世代情感,也提升了幼兒的美感創意,同時,結合社區資源,讓整體課程更加豐富。

在鶯歌幼兒園深耕8年全心投入打造本案課程、目前擔任市立新店幼兒園園長的廖藪芬表示,從空間營造到課程發展的過程,團隊夥伴總是充滿熱情、用專業的教育愛引領孩子,希望每個孩子未來都能像老鷹一樣翱翔天際,擁有追逐夢想的能力,也具備合作創意與分享關懷的能量。每個月讓孩子們到社區托老中心學習陪伴長輩、參與社區環境清潔日等公共服務,培養良好公民的DNA,形塑共好胸襟!8年來豐富的學習歷程,讓鶯歌師生發展出10套圖畫課程教材,記錄了孩子們的成長,也透過QR code分享給更多家長及社區居民學習地圖,讓課程成為最真實、最有溫度的在地課程。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面對2025年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孩子們需要用公民DNA及對未來的想望,為社區帶來希望與前進的動力;新北市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重視以全球視野發展在地行動的精神,透過家庭及社區連結,提供幼兒藉由探索認同本土文化,並主動參與社區生活、紮根在地,以符應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朝向SDGs永續發展與全球公民教育之路前進。

行腳蛋山趣-好玩的蒲公英

點亮鶯歌我的家-贈送自創書籍到家扶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