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112年度社區大學秋季班成果展 社大課程豐碩百花齊放 願與我同行共塑公共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05 人氣:

112年度社區大學秋季班成果展 社大課程豐碩百花齊放 願與我同行共塑公共人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社區大學推動迄今達25年,在各地方政府及88所社區大學的努力經營下,持續推動社區大學穩健發展,並致力提升人民現代公民素養及公共事務參與能力,以協助公民社會、地方與社區永續發展,落實在地文化治理與終身學習,迄今累積相當多的辦學成果及紀錄,即日起至113年1月中旬全國社區大學陸續辦理112年度秋季班成果展。

社區大學每年開辦春季班(3月至6月)及秋季班(9月至12月)課程,提供民眾多元學群或領域的學習課程,鼓勵並引導學員投入社團經營、致力於公共議題的討論與參與,並對所處的生活場域進行歷史及文化風貌的認識與關懷。部分縣市及社區大學更進一步規劃發展促進公共參與特色課程,如:台北市集合12所社區大學辦理「地方知識學深化與地方創生發展計畫」,透過活化應用地方知識學,創新發展地方學教材及教案等,推展地方學內涵與在地產業特色,為社區發展與地方創生注入全新活力;基隆市基隆社區大學辦理「打造『多元共融‧生態永續‧公民參與』之城市發展願景計畫」,透過學習與實踐,打造能夠讓市民安身立命、成家立業,不需遠行他求,就足以支撐市民在地好好生活,讓基隆發展能兼具在多元性別與族群、生態永續與土地之關注;台中市五權社區大學辦理「培育地方永續人才計畫」,著重培育社區大學人才,具備對公共性敏感度與決之,從永續發展議題為切入點,提升社區大學競爭力,邁向社區永續發展;台南市有新營社區大學辦理「大新營區文化資產守護網行動計畫」,延續對社區文化資產保存行動與推廣教育的努力,透過文化資產培力、在家鄉旅行、小村有元氣與埤塘水圳踏查等行動方融入師生與社區的學習活動,成為守護在地文化與環境的行動學習社群,皆展現與地方公共事務的深厚連結。

112年度社區大學秋季班成果展由各社區大學講師、學員、行政人員共同籌劃辦理,各社區大學期待透過學員學習成果的展現、表揚,對社區大學講師長期深耕地方事務的鼓勵,以推廣社大精神,吸引更多民眾加入社大學習行列,成為具備現代公民意識的公共人。

歡迎民眾至各社區大學參加112年度秋季班成果展活動,一同關注社區的生活脈動,也歡迎民眾加入終身學習活動的行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