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2023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表現優異 總統接見獲獎學生及指導教授代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08 人氣:

2023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表現優異 總統接見獲獎學生及指導教授代表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2023年我國於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總計榮獲28面金牌、17面銀牌、6面銅牌及4面榮譽獎,表現優異。教育部8日上午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2023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頒獎典禮」,由教育部頒獎表揚獲獎學生,並肯定指導教授、高中指導教師及助教的辛勞,協助參賽學生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為我國爭取亮眼成績。總統蔡英文8日下午也在總統府接見各項競賽獲獎學生及指導教授代表,除感謝他們在科學教育上的努力與表現外,也鼓勵參賽學生繼續培養和發揮自己的專長,善用分析研究的科學精神,繼續為個人和台灣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2023年我國共選派55人次(學生)參加亞太數學、亞洲物理、國際數學、國際化學、國際物理、國際資訊、國際生物、國際地球科學及國際國中科學等9項奧林匹亞競賽,各項競賽無論在國際排名及獲得獎牌數均有優異表現。其中,參加由泰國主辦的第20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54個國家(地區)、304名參賽學生中,我國6名代表參賽學生全數獲得金牌,國際排名第1名,為我國科學教育持續奠定良好基礎。  

教育部說明,歷年來參賽學生透過持續參與國際科學競賽,在與不同國家選手的比賽、互動間,促使科學教育訓練更為紮實。我國自1991年起,逐年參與各項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優異成績,迄今總計獲得539面金牌、431面銀牌、281面銅牌及136面榮譽獎,顯示我國中學生科學教育基礎紮實。  

教育部表示,為了鼓勵學生投入科學研究、並持續精進,教育部訂定「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除了保障獲獎學生國內升學權益及提供申請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的機會外,亦訂定相關申請出國留學獎學金規定,以選送學生赴國外頂尖大學數理系所進修科學專業領域,進而拓展國際視野。

圖 / 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頒獎典禮-大合照2_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