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障礙從來不是阻礙前進的藉口 吳亞逸榮獲德育護理健康學院「三敬楷模」榮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18 人氣:

障礙從來不是阻礙前進的藉口 吳亞逸榮獲德育護理健康學院「三敬楷模」榮譽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為協助各大專校院落實推動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工作,補助各校成立資源教室及學生所需相關支持服務(如助理人員、輔導活動、職涯輔導等)經費,並補助各校聘用專任輔導人員,依學生學習及校園適應情形,研定個別化支持計畫,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學習及未來生涯與就業準備。  

目前就讀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高齡照顧福祉系四技日間部四年級的吳亞逸,不囿於自閉症障礙限制,樂觀進取,平時利用課餘閒暇至學校資源教室擔任助理人員工作,協助其他身心障礙同學解決問題,把握機會參與各項輔導活動、實習及畢業轉銜會議,為未來就業預作準備。各項表現獲得師長們肯定,且符合該校三敬楷模甄選標準(包括友善同儕及無私無我等),經導師推薦參選,榮獲本項榮譽。  

吳亞逸因樂於助人,自大一下學期起就到資源教室擔任「助理人員」工作,主要內容包括負責協助班上另外3位身心障礙同學在校課堂學習,及在資源教室協助特教生選課、列印文件、遞送相關申請資料至校內相涉單位、陪伴同學完成作業及日常關懷等。  

此外,吳亞逸也善用時間與機會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為將來就業預作準備,他常利用課餘閒暇到資源教室協助行政庶務、活動事前準備等相關工作,並參與資源教室舉辦的各項輔導活動,吳亞逸表示,職涯相關探索有助於瞭解及決定未來的職涯發展與規劃,而人際社交互動等活動則協助他能瞭解不同性別間的互動界限,也能在活動中結識更多同學,拓展人際關係及交友圈。此外,吳亞逸也積極參與系學會,擔任學會幹部,累積規劃與辦理辦理能力及經驗。  

即將畢業的吳亞逸,對於未來職涯方向相當重視,除參加資源教室辦理的畢業轉銜會議,與職業重建單位督導、校外就業相關專家討論就業計畫。也把握機會到日間照護機構、居家服務機構實習,協助社工員處理行政事務,並設計活動帶領著機構裡的長輩們玩桌遊、唱歌,應用所學並累積更多實務經驗。  

一路陪伴著吳亞逸的個管輔導員楊毓綾表示,吳亞逸是個有責任感且使命必達的學生,大一至大二時期,因容易緊張,總是想儘快完成別人交付的任務,經過這些年的輔導、不斷提醒及協助釐清優先次序後,現在的他已經能夠冷靜、不急不徐的面對及處理各樣的事務。  

沒課時總喜歡到資源教室的吳亞逸提到,這裡就像是他的另一個家,熟悉且讓人安心自在。他接著感性表示,謝謝學校給他很多機會學習,不僅學到知識,還累積不少經驗,能為將來的工作預作準備、奠下基礎。另外,他也鼓勵其他身心障礙同學,他認為障礙從來不是阻礙前進的藉口,多主動幫助別人,無形中也會提升自己不同的能力,期許未來每個人都能發揮所學,成就屬於自己的那份夢想。

圖 /吳亞逸同學熱心協助其他身心障礙同學獲頒服務證明_0
圖 /不囿於障礙限制,樂觀進取並協助其他同學,吳亞逸榮獲德育護理健康學院「三敬楷模」_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