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英語課程遠距直播共學計畫 提供偏遠地區學校專業英語師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1-29 人氣:

英語課程遠距直播共學計畫 提供偏遠地區學校專業英語師資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教育部國教署自108學年度起推動「英語課程遠距直播共學計畫」,遴選專業英語師資,並透過遠距直播共學,結合英語線上學習平台或相關數位教材,教授偏遠地區學校學生部定英語課程,改善英語學習的城鄉差距。112學年度共有19所國中小、379位學生及14位遠距教學教師參與計畫。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教師蔡昕璁透過遠距任教台東縣海端國中,以「聽覺」、「視覺」及「遊戲化」設計教材與課堂活動,如使用各種音效搭配短幅文字及動畫圖片等,延續學生專注力,並將課堂與遊戲結合,增加學生學習趣味與互動。除表定課程外,蔡老師也運用早自習或午休等時段,遠距指導學生參加全民英檢初級測驗與多益普及英語測驗,以及培訓學生參加台東縣國中小學英語單字王競賽,更拿下甲等佳績。

教師黃慧麗認為學英語的目的是「使用」而非「背誦」,因此遠距任教高雄市三侯國小時,讓英語結合學習與生活,並在課堂上設計更多的互動與協作活動,減少老師講述時間,讓學生在課堂上勇敢開口說英語。另黃老師也親自到該校實體交流,透過實際接觸與互動,和授課學生建立感情,讓學生更喜歡英語課程。

教師江映雪遠距任教嘉義縣隙頂國小,為提升授課學生的專注力,將課本內容轉化為簡報投影片,並加入課本外的圖片及影片,設計互動式小測驗,即時檢視學生學習成效,讓學生的目光不侷限於課本和電子書,能持續跟隨老師的教學活動。江老師至該校實體交流時,安排課外故事或應景節日相關教學內容,並搭配實物道具、動作手勢、板書及繪畫等,增加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計畫執行至今已達4年,學生在英語課堂上的參與度提高,且有參加相關英語競賽獲獎;遠距教學教師與學校協同教師合作,亦精進偏遠地區學校教師的教學能力。國教署將持續匯集優秀英語教師的專業能量,透過網路與鏡頭縮短教師和學生的距離,提升偏遠地區學校學生英語學習動機與成效。

圖 /黃慧麗老師至高雄市三侯國小實體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