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北台8縣市幸福保衛站 24小時服務不漏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3-08 人氣:

北台8縣市幸福保衛站 24小時服務不漏接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跨縣市幸福保衛站是國內首度縣市齊力為兒少建構的社會安全網,自113年1月20日起,新北市擴大與北台區域宜蘭縣、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共8縣市共同合作幸福保衛站。113年2月家住新北市汐止區的小靜因家有突發狀況,前往住家附近的台北市超商領取幸福保衛站餐點,透過跨縣市通報機制,由學校接續關懷,提供小靜學雜費減免、獎助金及幸福晨飽等資源,協助穩定就學。  

新北市自102年起與統一、全家、萊爾富及OK超商合作成立幸福保衛站,11年來累計取餐人次已達9萬3,034次,協助超過2,600個家庭度過難關。為綿密社會安全網,並擴大兒少安全守護,北台區域8縣市共同合作攜手統一、全家、萊爾富及OK超商,超過7,500家超商門市轉化為兒少安全據點,透過學童主動現身求助,超商即時供應餐點及通報,發掘社區內需協助的弱勢兒童,後續再由縣市政府跨機關、跨縣市力量,協助學童及其家庭。  

113年寒假期間,宜蘭縣小君因家中主要照顧者外出,飢餓難耐,想起學校曾宣導過幸福保衛站,便由同學及其家人陪伴前往超商取餐,解決飢餓困境。基隆市小銘到超商求助,透過關懷才發現他是家暴個案,市政府緊急進行安置服務。桃園市小茹因家中收入不穩定,到超商領取幸福保衛站餐點,藉由跨機關通報機制,由家庭服務中心介入提供社福資源。新竹市小娟與父親同住,因父親受傷導致經濟收入驟減,所幸小娟在寒假期間至超商取餐,讓肚子獲得溫飽,超商也主動與新竹市政府聯繫,串連接起社政與教育服務網絡。新竹縣的小淵半年前母親即返回越南家鄉,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寒假開始的幸福保衛站,讓小淵就近前往超商取餐解決飢餓需求。苗栗縣的小毅因阿嬤臨時有急事無法準備晚餐,飢餓時想起學校宣導過幸福保衛站,遂前往超商求助取餐,及時解決突發飢餓情況。  

北台八縣市運用民間善款,結合四大超商,凝聚眾人的力量,透過區域內超商即時通報、跨縣市政府及跨機關即時協助及緊密合作,不漏接任何一位學童!不管孩子在北台區域的哪個縣市,都能即時獲得協助。18歲以下家遇急難學童,可前往北台區域內四大超商求助取餐,選取飯、麵或麵包等主食餐點及不含酒精飲料,合計100元,並在店內食用,學童只需填寫基本資料,由超商通報縣市政府提供後續關懷與協助。北台八縣市政府建構兒少保護網絡及綿密社會安全網,齊力守護區域內所有學童。

圖 /填寫取餐通報單示意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