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設計交流會集合跨界人才 共創教科書新風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3-08 人氣:

設計交流會集合跨界人才 共創教科書新風貌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讓國中小學生透過教科書優質設計,進而提升學習興趣,教育部國教署自107年委請台北市立大學辦理「美感教科書研究計畫」,與美感細胞協會合作舉辦「教科書設計現場交流會」,邀請各教科書出版公司與設計人才進行意見交流,每場次均累積超過200位設計師、插畫家、攝影師、出版社編輯人員等專業人士參與,從封面設計、學習內容編排、插畫繪製、攝影圖照等主題切入,探討如何提升整體閱讀流暢及功能性,精進教科書設計邏輯與品質,為教科書帶來美感的提升,也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與創造力。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設計交流會每年均集結研究團隊歷年重要研究成果進行發表與分享,包含:國小至國中各領域教科書改造,邀請業界新銳設計師參與提案交流,與出版社編輯、美編夥伴面對面討論,除研討不同學科、不同年齡學生的認知需求及閱讀喜好風格呈現外,也聚焦教科書版面空間配置、資訊層級處理、圖文邏輯整合等設計面向,搭配不同單元間,教師教學策略及講述方式的探討,共創以學生為主體、兼顧教學功能性與美感設計的教科書。  

「早起設計事務所」的設計師官官認為交流會是設計師難得跟各出版社編輯人員面對面交流意見的場合,可提升對彼此的了解與信任,強化長期正向合作;「走向設計」設計師左拉認為透過交流會,可明確了解製作教科書的困難與挑戰,也讓設計師更貼近現場教學實況;美感細胞協會共同創辦人陳慕天也認為交流會將出版社文編與美編、業界設計師們凝聚在一起,共同面對教科書設計的種種挑戰,為下一代設計更美、更好的課本。  

「美感教科書研究計畫」近年針對我國及日本之國語文、自然領域教科書設計風格進行比較分析,也逐年進行「教科書知識層級系統設計」、「互動設計」等探究,請教科書出版公司設計人員依不同學科知識性質,從「層級性」、「群組性」、「順序性」、「系統性」四面向進行圖文編排;在互動設計方面,隨著學習方式改變,除探討學生可由紙本教科書的任務、遊戲、創作達到學習的互動,未來也可透過數位學習的互動性、連結性及客製性,提升自主學習動力。前述研究結果均透過交流會,提供各設計師及出版公司編輯人員實務建議。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秉持「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持續引導各圖書公司出版更多元、豐富、更適切於學生學習需求及生活體驗的高品質教科書,提升學習熱情及閱讀效率,讓教科書成為孩子學習路上的最佳學伴。

圖 /教科書設計交流會,各出版公司美編設計人員共同分享不同學科教科書設計之改造意見與心得
圖 /國小自然課本封面,設計師將課本的四個單元「植物、磁體、空氣和風、溶解」呈現在封面中,全部彷彿被風吹過的感覺,讓學生在收到課本時即可知道本冊的內容,也可感受自然科學的一切彷彿都圍繞在生活周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