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66場新北家庭創客日4/8開放報名 創客親子動手做母親節禮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4-08 人氣:

66場新北家庭創客日4/8開放報名 創客親子動手做母親節禮物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年年報名秒殺、備受矚目的新北Family Maker Day登場!為慶祝新北創客10週年,新北市38所創客社群學校將於5月11日(星期六)辦理家庭創客日。今(113)年共開設66場次,結合一年一度母親節,並融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課程,以「家庭玩創客」為目標,讓爸爸媽媽陪孩子一起來當Maker,營造家庭親子互動關係,帶動新北市創客風潮,歡迎大家快快上網報名,親子一起玩創客過母親節。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102學年度起,率全國之先辦理創客教育,每年不斷擴大創客社群學校,透過各種活動將創客精神融入課程及校園生活,讓孩子從小培養創客123-「1個好點子,2人一起動手做,35好友齊分享」,亦即創意、手作及分享的精神,推動至今已10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邀請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共襄盛舉、動手玩創客。

今年度持續擴大開設66梯次,運用各校創客特色,3D列印、木工手作、簡易機械、電子元件、資訊科技等進行創作,例如中正國中「日式海棠花玻璃實木托盤」課程,利用學校擴柱補強工程的廢棄物『海棠花玻璃』為材料,結合實木的質感、色澤及紋理,創作出既實用又環保的作品,可當點心盤、茶盤、收納盤,擺放在家也是一件藝術品。

二重國小的「熱縮片平衡鳥」課程,恰逢5月11日「世界候鳥日」,透過保護候鳥和其生存環境,對維護生物多樣性有極大助益。此次家庭創課日以此為主題製作「平衡鳥」,利用力與簡單機械概念製作,不只從遊戲中學習,更與家人分享創作。

三重高中「四腳行動仿生獸」課程,結合電腦繪圖、雷射切割及雕刻,讓親子使用電腦設計圖案,使用雷射切割機切割,再親手焊接馬達電池開關,TT減速馬達透過曲柄機構的原理,驅動四隻腳往前走動,是非常好玩又有生科工藝技術的作品。

德音國小蕭景隆老師表示,每年家庭創客日,開放報名不到半天,名額便被秒殺一空!搶手的盛況顯示新北創客的用心,學校也每年創新,希望呈現更多元的體驗課程,而孩子滿意笑容是一種無價的感受,這些作品也將成為珍貴的回憶。今年活動一樣精彩,邀請大家不要錯過囉!

參加過家庭創客日且目前就讀泰山國中美術班一年級梁語恩同學(德音國小畢業)分享,在小學畢業前,媽媽幫忙報名家庭創客日活動,主題是木製手工筆。第一次拿起車刀,看著轉動的車床,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還好媽媽抓著我的手輕輕靠近車床,鼓勵勇敢嘗試,讓自己提起勇氣完成作品。最後的筆盒雷雕,雕上了英文名字,還和媽媽一起選了一個最能代表家的圖案。現在已升上國中,當初的木筆還完整保留在桌上,偶爾拿起來寫,還會回想起這一段特別的回憶。

今年度活動於113年4月8日(星期一)上午8時開放線上報名,至113年4月12日(星期五)下午5時截止報名。歡迎新北市對創客有興趣的市民及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相關資訊將公告於各校校網及新北創客漾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MAKER/)。

圖 /2023年德音國小創客親子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