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初任校長共學社群 成為素養導向課程教學領頭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4-08 人氣:

初任校長共學社群 成為素養導向課程教學領頭羊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教育局今(8)日在林口國中辦理112學年度「初任校長課程及教學領導實踐」社群公開發表活動,講師林文虎以分組教學、互動式教學模式,與跨學制、跨區的初任校長們說課、議課及備課指導,每個月一次互相交流課程教學的心得,共學共好,提升校長專業與多元校園經營發展,提升教學效能。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112學年度初任校長共11位,其中包含高中、國中及國小階段;都會型的中心學校及偏遠學校。社群中每一個校長都要能了解自己學校的特色,同時設計課程,為學生「上一堂好課」。透過交流分享,期許校長能做出具有特色且精緻的學校。

講師林文虎表示,藉由每月一次的社群時間與初任校長們分享教學經驗。每一所學校都是獨一無二的,學生也是,因此「因材施教」非常重要,客製化學生課程,藉以提升教師專業,同時幫助學生學習,是自己身為講師與校長們的義務及職責。

林口國中校長劉銘恩表示,教育工作是培養學生符應時代變遷需求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在初任校長課程領導實踐社群中,看到講師對課程文本的精準掌握,賦予每一個學生學習任務,讓學生在課堂中人動起來、腦動起來,充分發揮團隊協作力,讓每個孩子真正學習。校長是首席教師,擔負課程與教學的精進領頭羊,校長社群的培力給我們更多成長的沃土。

豐珠中學校長林麗雲表示,教育局為我們辦理的共學社群,使分散各區的校長之間有更多觀摩交流的機會,且有專業的師資為各校提供創新課程設計與示範,讓校長推動課程與教學更有方向,是難能可貴的支持與資源。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課程教學是學校經營核心,要讓校長透過公開授課進行實踐有效教學的歷程。校長的專業發展及培力從「專業增能」、「自主社群」及「支持陪伴」三軌進行規劃,包含儲備校長培養、候用及初任校長訓練及在職校長增能培訓及三級輔導機制能,發揮專業共好,全心全意為教育而努力。

圖 /112學年度「初任校長課程及教學領導實踐」社群公開發表活動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