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生活議題融入領域教材教法設計徵選計畫頒奬典禮暨北區研討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4-11 人氣:

生活議題融入領域教材教法設計徵選計畫頒奬典禮暨北區研討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鼓勵國中小教師了解各項新興議題之內涵,進而轉化於課程中實施,國教署於11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行《食農教育、勞動教育、消費者保護教育、生命教育議題融入領域》教材教法設計徵選頒奬典禮暨北區研討會,由國教署蕭奕志副組長出席致詞拉開序幕。

教育部國教署說明,自105學年度起即開始大力推動各議題融入領域教材教法設計徵選計畫,113年以「食農教育、勞動教育、消費者保護教育、生命教育」四大議題為徵件主題,並以「高齡化支持」為特殊加分,以期因應台灣即將面臨的超高齡社會。本次7件教案獲獎,獲獎作品涵蓋國中、國小,教學設計者以創新教學方式,充分展現其教學目標與設計理念,並採用多元性評量策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培養跨域的能力。優秀的教案不僅涵蓋多個議題,並結合領域核心價值,突顯出對社會關懷和實踐的重視。

新北市立重慶國中許莉芬老師教案《樣樣好》以「消費者保護教育」為主題,獲得特優肯定。課程始於「食安」,並從善待人的「消保」延伸到善待環境的「環保」。整個課程貫串「問、想、做、評」的素養導向教學目標,呈現消保和環保都需要系統中的全體去共同維護,善待身邊的人和環境,最終才會「樣樣好」。

新竹縣博愛國中和竹北國中的許玉珮、賴怡妏、陳馨怡三位老師的教案,則以「生命教育」為主題創作出教案《你「老」是這樣》,同樣獲得特優肯定。課程中透過「化老妝App」引出學生對於老化議題的問題意識,並設計老化體驗活動,輔以訪問家中的長者,讓學生更加深入地了解長者的智慧與家庭文化傳承的價值。最後,提出了未來可行的友善高齡方案。

彰化縣南港國小的陳靜玉、劉智文、賴盈璇三位老師的教案《我愛花椰爺》,以食農教育為主題,透過課程引導學生認識當地特產花椰菜,並實地參訪花椰菜田和訪問在地農民,讓學生更加深入地了解食物的來源和農民的辛勞。課程並設計與社區長者合作,讓學生從長者那裡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和技能,並在團隊合作中培養了他們的社會關懷和合作精神,促進了學生與社區的互動和交流。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此次入選教案都將「高齡者支持」納入考量,反映了對於社會中特定群體的關懷和尊重。將持續鼓勵教師創新優秀教案,期待看到更多教師們通過創新的教學方式,為學生的全人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圖 /生命教育議題融入綜合活動特優頒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