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北4位優質學校社工師獲表揚 翻轉孩子的生命困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4-04-11 人氣:

新北4位優質學校社工師獲表揚 翻轉孩子的生命困境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為肯定社工人員投入社會工作之辛勞與卓越績效,衛福部及新北市政府日前分別辦理績優社工表揚活動。113年度教育局共有4位學校社工師獲獎,其中鷺江國小的陳沛緹榮獲衛福部獎項表揚;修德國小的黃馨瑋、三芝國小的高淑玲及南區輔諮中心的蔡舒涵榮獲新北市獎項。新北市學校社工師幫助弱勢家庭及協助兒少保護工作,用自身的行動和熱情,全力解決學生及家庭的困難,翻轉個案生命,是撐起社會安全網的重要角色。

鷺江國小學校社工師陳沛緹獲得衛福部績優社工獎的殊榮,從事社工實務工作已達14年,但仍保有工作熱忱,她曾遇過一位長期中輟的自閉症學生,且家長也拒絕與外界聯繫,一年來歷經多次訪視被拒之門外,但她仍抱持不放棄的精神,積極與跨系統單位對話與合作,最終順利帶領孩子重返校園,有多位困難個案都在她的介入後漸露曙光及轉機。

修德國小學校社工師黃馨瑋榮獲新北市績優社工「火力十足獎」,她曾協助一位小學六年級的無國籍兒少取得身份證,並在與警政、戶政及社政等跨單位合作中擔任統籌協調的角色,終於在孩子國中畢業前順利取得身份證,孩子興奮的說:「我要拿身份證去註冊YouBike」,她希望陪著個案與家庭一起發現「其實你也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

三芝國小學校社工師高淑玲榮獲新北市績優社工「努力不懈獎」,她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淡水人,曾憑藉在地人的優勢解決小一新生未入學的個案,當時她面對全家不斷轉換居住地以躲避警方追查的困境下,透過與街坊鄰居及社區主委的關係得知案家的行蹤,最終找到並幫助孩子穩定就學,她希望未來也能持續扎根北海岸的社區工作。

南區輔諮中心學校社工師督導蔡舒涵榮獲新北市績優社工「耕耘獎」,她表示,自109年起擔任板土區學校社工師督導期間,致力於將所學的經驗與信念傳承給更多學校社工師夥伴,並盤整每位夥伴的長才,促進團隊互助與學習,同時也持續精進「學校社工師實物銀行」方案,整合各區域在地資源,希望創造全新北市學生共享的物資百寶袋。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感謝優質學校社工師的努力付出與耕耘,堅持用生命陪伴生命,積極發揮專業提供服務,並透過資源連結,串起社區、家庭和學校,守護著新北的每一個孩子,為他們找到新的生命支點。

圖 /黃馨瑋(左)、蔡舒涵(中)、高淑玲(右)榮獲新北市績優社工獎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