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傳承文化,潮起之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劉鍾 時間:2022-11-11 人氣:

傳承文化,潮起之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劉鍾)中華版本,是古今中外載有中華文明印記的載體。是「賡續中華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展示國家形象、推動文明對話」的載體和基石。目前大陸版本館的中華版本保藏傳承體系,包含位於北京的中央總館和3個分別建在杭州、廣州和西安的分館,四個館共同承擔中華文明種子基因庫和版本資源異地災備中心的重任。

今天,我們很榮幸的走進了位於余杭區良渚的杭州分館。杭州版本館是為保護收藏、展示、研究和交流,是集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檔案館、展覽館等多種場館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場館,同時也是中央總館異地災備庫、江南特色版本庫,及華東地區版本資源集聚中心。版本館利用廢棄礦山,改建而成,利用原有的山坡,岩石,水坑,加以「宋韻」園林為背景設計而建成,總建築面積10.31萬平方米,包括主書房、南書房、文潤閣、山體庫房、附屬用房等共計13個單體。截至目前,杭州館收藏了《永樂大典》,雷峰塔地宮出土的經文,《四庫全書》,戰國越王州句青銅劍、支付寶和健康碼第一行代碼等,社會呈繳、單位個人捐贈的各類版本累計餘100萬冊(件)。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一個館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縮影,成為傳承中華文明、彰顯浙江及長江中下游精神的文化新地標,對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旅程中的具有重大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