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產業新聞 > 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3-08-18 人氣:

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覽

《AI尋寶趣》一張藏寶圖認識AI世界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由教育部指導及委託國立成功大學主辦的「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覽」,日前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圓滿落幕,暑假期間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前往參觀,探索人工智慧的多元應用。

今年成果展以111學年度「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績優學校頒獎典禮揭開序幕。教育部鼓勵學校結合校本課程、所在地域或人文特色,開授人工智慧相關彈性課程,並輔以實作,深化學習成效。此次得獎的8所國中小學校經過嚴謹、公正的評選機制,從17校評比中脫穎而出;其中苗栗縣苑裡鎮中山國民小學由校長帶領全校教師共同投入AI課程設計,並落實有教無類的理念,同樣在資源班與課後照顧班實施,激發出這群弱勢孩童對學習AI的興趣。台中市立梧棲國民中學有3位原本以餐飲科為未來升學志向的學生,因參與有趣且與生活有連結性的AI實作活動而受到啟發,決定選讀資訊科,繼續投入AI的學習。

本次活動特別以「AI尋寶趣」為主題,引導民眾及中小學生到各展示攤位探索人工智慧的奧妙。現場展示的成果包括大學AI系列課程、人工智慧主題競賽、中小學校AI教育及AI科普活動推廣等。如國立聯合大學結合客庄文化產業,發展出具備客語翻譯、客語語音合成與辨識的智慧機器人;東海大學介紹及展示如何組裝一輛樹莓派(Raspberry Pi)為核心的自駕車,透過機器學習,使用者可以快速建立各種可能的應用。

為增進民眾AI科普知識,活動現場除展出AI科學家年表、重要代表人物立牌與圖文故事,並播放台灣AI科學家訪談影片。此外,在兩天的活動中也邀請獲得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績優學校的授課教師演示課程,如嘉義縣大林鎮平林國民小學即以當地蝴蝶生態為主題設計課程,帶領學生體驗運用圖像辨識辨別蝴蝶翅膀上不同的花紋以分辨蝴蝶品種,了解人工智慧運作原理;此外,也舉辦各式工作坊及講座,還有人工智慧高中職進階人才培育師生交流會與體驗課程,內容豐富多元。

為讓中小學生體驗AI、知道AI的應用與對自己未來與生活的影響,銜接到大學階段,能夠養成智慧科技整合能力,成為專業及智慧應用兼備的跨領域人才,為產業所用,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兩期「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107-110年;111-114年),規劃中小學至高等教育階段的人才培育藍圖,在中小學階段,開發「和AI做朋友」系列教材,提供師生了解機器學習的相關知識及應用,目前數位教材下載已超過20,000人次,並鼓勵中小學開發AI融入領域或校本課程,發展屬於在地化及生活化的AI應用;而在大學階段,107年發展「AI課程地圖」,引導大學透過專業與產業的連結,有系統地讓學生能夠學習AI原理與技術應用,在111學年更鼓勵非電資學系結合電資相關資源共同開設AI課程,讓不同領域學生都能夠有機會了解AI原理,截至目前已開設450門課達3600多人次修課。教育部每年將持續透過相關計畫成果展讓社會大眾了解人才培育的重要性,也讓親師生有機會接觸AI,拉近與AI的距離。

《AI尋寶趣》活動受到大小朋友歡迎

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績優學校頒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