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2023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 7/21-23 邀您回到南島的故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茱茱 時間:2023-06-20 人氣:

2023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 7/21-23 邀您回到南島的故鄉

(台灣TB新聞網/記者茱茱)一年就等這一次!享譽國際、太平洋左岸最盛大最具指標性的原住民族文化特色大型活動–2023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將於7月21-23日在花蓮縣立體育場旁德興大草坪熱鬧展開,花蓮縣政府今(6/20)日於桃園藝文廣場戶外舉行活動宣傳記者會,現場由花蓮縣長徐榛蔚與桃園市長張善政同台,共同正式宣告活動即將於7月熱鬧登場!每年夏天花蓮盛大舉行的聯合豐年節,在今年帶來新亮點!除了展現在地族群原住民族文化,本次更隆重邀請到,來自大溪地冠軍舞團「Hei Tahiti」登上聯合豐年節舞台,帶領民眾體驗南島樂舞的輕妙悠閒、熱情洋溢的海島風情,同時也象徵著邁向國際指標級活動。

今年7/21-23連續三個主題之夜「秀姑巒溪之夜」、「花蓮溪之夜」、「奇萊平原之夜」,將帶給大家最豐富與精彩絕倫的節目,共匯集來自全國及在地的優秀團隊超過20團的演出,期待帶給大家全新視覺及聽覺感受;壓軸的千人齊跳大會舞,更是被譽為一生至少要來體驗一次的動感饗宴。

年度大會歌曲「南島的故鄉」,整首歌表現出願為部落奉獻的精神,《部落漂亮 ;我們的生命就更漂亮》,整體動作融入牽手展現出部落的團結以及原民的熱情,並以輕快的風格、俐落的舞步,邀請大家一起用舞蹈讚揚部落的美好,今年就一起回到「南島的故鄉」,創造一次感動與難忘的回憶。

記者會最高潮由花蓮縣長徐榛蔚帶領花蓮部落頭目及勇士向全國鄉親報信息,記者會也特別邀請阿美族歌手查勞.巴西瓦里,現場以朝氣且撼動人心的歌聲帶來開場演唱,另外今年大會舞優勝團隊「海原樂舞劇坊HYASDT」及花蓮縣政府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團隊「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攜手展演最受囑目每每造成轟動的年度大會舞,歡樂氣氛渲染全場,為花蓮縣原住民族豐年節活動揭開序幕。

徐榛蔚縣長表示,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是全國最具特色的樂舞節慶,體現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等樂舞呈現原住民族生活及祭儀文化情境,並邀請桃園市、新北市及台東縣不同族群優質團體展演,匯入多元文化思維,培育更多原住民族樂舞人才。並且台灣身為南島的一份子,花蓮原鄉更為南島文化發源地,因此今年度聯合豐年節以「南島的故鄉」為主軸,透過原住民族文化藝術的連結、論述與建構,持續深化在地原住民族精神的指標,實現「花蓮走向國際,世界走進花蓮」願景。也邀請在世界各地的家人,包括南島語族夏威夷、紐西蘭、大溪地等族人們回來南島的故鄉-花蓮,彼此分享樂舞的美好,全國朋友也一起來參與感受原住民族樂舞的驚艷與感動,將原住民文化推廣到全世界。

桃園市長張善政也親臨現場進一步表示,六都之一的桃園市,人口不是全台第一,幅員也非最遼闊的,但文化卻可能是最多元的。今年很特別的有機會與花蓮縣政府攜手辦理2023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宣傳記者會,特別選定於桃園藝文廣場舉辦,也象徵著族群共好的意義。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指出,豐年節現場將進駐超過150個多元展售(示)攤位,豐年節活動會場週邊設有原住民特色之手工藝品、美食及農特產及伴手禮攤位等,將販售花蓮縣境內原民手工坊或餐廳業者的特色產品,產品包羅萬象、應有盡有,讓民眾一次購足。而縣府也積極推廣在地產業,結合縣府輔導的族人工藝師、小農、旅宿業者與原民餐車業者等,規劃出花蓮在地原味特色攤位區,將呈現花蓮特色「原」風魅力。

原民處藝術文化科科長徐采瑤指出,每年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皆邀請各原住民族群以樂舞交流匯聚,充份展現原住民族多元文化,縣府也很榮幸邀請到來自大溪地南島紋身藝術大師PATU MAMATUI TAMATA及PENIA,將到活動現場與遊客交流傳統藝術,分享來自大自然、神話與日常生活創作靈感如何成為唯美藝術文化圖像。歡迎大家一同來花蓮享受優美山海與人文風情,好看、好吃、好玩、好逛一次滿足。

圖 / 花蓮縣原住民族豐年節活動揭開序幕大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