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抽水站擔負防汛重任 年度保養落實不馬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3-06-19 人氣:

新北抽水站擔負防汛重任 年度保養落實不馬虎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為維持抽水站、水門設備的高妥善率,並使設備能順利發揮抽排功能,於每年12月至隔年4月非汛期間安排年度歲修保養行程,卯足全力擔負起防汛重責大任,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為的就是在颱風豪雨來臨時,抽水設備派上用場,正常運作不卡關。

水利局表示,新北轄內共84座抽水站347台機組,802座水門及18座橫移門,每年汛期為5月至11月,為颱風或豪雨侵襲台灣地區最多的時期,當雨水經由雨水下水道後流入抽水站前池後,藉由抽水站機組或水門設施將雨水排到堤外河川;抽水站、水門的各項機組設備,在使用到一定的時數時,就要進行檢修更換,讓機組運作更加順暢無虞。

為確保年度保養工作落實執行,水利局檢討訂定相關檢查、確認的規定,平時由抽水站站督導確認廠商施作情形,廠商需將施作保養項目的過程拍照及攝影,另外針對重要、隱蔽的保養項目再加派人員確認並作成紀錄,以確保該項目確實執行完成,後續定期開會檢討年度保養辦理進度、施作情形,討論施作遇到的問題可以如何改善,使年度保養工作做到最完善。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為確保年度保養各項工作確實施作,要求局政風單位至抽水站現場督導廠商施作情形,並抽查已完成的保養資料,每個步驟都要實際要求到位,有不符契約規定時,該項目會請廠商重新施作,藉此達到警戒效果,讓廠商在施作過程不敢馬虎;截至目前已督導之抽水站,檢查保養情形皆符合契約規定,並持續在進行督導中;面對多變的氣候,水利局秉持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讓抽水機組都可以發揮功能。

圖 /水利局為確保年度保養各項工作落實執行,均會指派人員會同政風單位至抽水站現場督導。(水利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