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新北汐止陸閘進行防汛演練 因應災害來臨立即發揮功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孫曜樟 時間:2024-02-21 人氣:

新北汐止陸閘進行防汛演練 因應災害來臨立即發揮功能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孫曜樟)新北市部分橋梁受地形影響,橋面低於堤防高程,故須於橋梁兩側與堤防銜接處設置陸閘,新北市陸閘共計5座10扇,汛期期間每週一次,非汛期每兩週一次執行例行性檢查,並分別每月進行設備保養,同時也進行陸閘關閉演練,汛期期間每月演練一次,非汛期每2個月演練一次,全年共9次操演,113年度第1次演練時間預計於113年2月23日舉辦。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陸閘為平時保持常開,讓橋梁可供人車通行,交通路網更順暢,當颱風或豪雨時河川水位上升,到達需關閉陸閘的水位時,陸閘就必須進行關閉,將堤防缺口填補起來,確保防洪功能正常,故陸閘能正常運作是相當重要,有賴平時定期例檢維護及操演,可提升操作人員動員的速度及機動性,確保災害來臨時設備可正常發揮功能,即早發現問題進行處理。

新北市陸閘位於保福橋、台鍊橋、江北橋、拱北橋及社后橋2端,依照橋梁不同的特性設定關閉的操作水位,保障用路人的行車安全,演練時模擬颱風或豪雨來襲時,基隆河水位上漲的緊急應變作業,演練時間以不影響民眾通行的夜間時段執行,並在閘門關閉前請警察人員協助交管,可讓民眾提前改道,避免等候時間過久,演練結束後隨即開啟陸閘恢復行人及車輛通行。

負責陸閘代操作維護管理工作的陳姓站長說,記得111年10月有尼莎颱風從南台灣經過,未直接侵襲台灣,原認為北台灣可以安然度過這次颱風危機,沒想到受到東北季風與颱風共伴影響,北台灣竟然下起大豪雨,造成基隆河水位瞬間上漲,那時候我緊急通知所有夥伴,30分鐘內需到陸閘管理站先集結完成,並且在1小時內關閉陸閘,好在平時訓練有素做好準備工作,並落實設備維護保養及定期進行關閉演練,才能在短時間以內迅速完成關閉,深感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一刻不得疏忽,隨時做好防災準備,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新北汐止陸閘進行防汛演練,因應災害來臨能立即發揮功能。(水利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