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地方新聞 > 海科館首次人工環境下成功繁殖六斑二齒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念祖 時間:2024-02-27 人氣:

海科館首次人工環境下成功繁殖六斑二齒魨!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念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飼育於潮境智能海洋館的河魨媽媽(六斑二齒魨)於今(113)年初無預期產卵,在飼育人員悉心的照料下,六斑二齒魨卵從孵化到幼仔稚魚,以將近2個月的時間長成,27日首先出來見客了,這是六斑二齒魨首次在人工環境下, 在台灣首次繁殖成功的案例。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表示,六斑二齒魨(Diodon holocanthus)又名刺規、刺龜、氣瓜仔、氣球魚等,其體型呈圓筒狀,全身布滿棘刺,一遇到危險時,就會奮力吞水膨脹身軀,有著可愛討喜的模樣,是許多人喜愛的海洋生物。  

其特性,幼仔稚魚時期都在海洋上層隨著洋流生活,成魚才會回到較淺的岩礁海域,所以人們很難看見幼魚時期的樣貌。今六斑二齒魨在潮境智能海洋館飼育人員照料下不但產卵,並經細心照護產出的卵與孵化後的寶寶,難得一見的幼魚樣態與可愛模樣,民眾有機會在海科館潮境智能海洋館看到。  

六斑二齒魨的受精卵呈現透明、圓球狀,並會漂浮在水中,卵粒粒粒分明像是珍珠粉圓般還帶有彈性。國內之前沒有六斑二齒魨繁殖的紀錄,海科館的飼育員僅能憑藉著過往飼育、繁殖其他生物的經驗,小心謹慎地呵護。照顧河魨寶寶的過程非常繁瑣與辛苦,由於不是所有的卵皆能順利孵化,需要用肉眼仔細判斷卵是否健康,並將不健康的卵汰除,避免影響健康卵的生長。  

卵孵化的過程中,需要打氣維持水流,讓卵保持在水中漂浮。此外,卵的發育及魚苗生長狀況觀察不易,飼育員更需以顯微鏡才能觀察、紀錄其生長過程。 飼育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要準備何種的餌料餵食,讓這些感覺什麼都不想吃的河魨幼魚吃食。  

被飼育的河魨寶寶有嚴重的「挑食」現象,讓照護的飼育人員傷透腦筋。  為了避免食物太單一、導致河魨寶寶營養不足,海科館飼育人員更到野外採集螺類、藻鉤蝦等不同餌料生物,且一天餵食5-6次以上,才終於成功讓河魨寶寶願意吃下各種食物,而能順利與健康成長。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這次成功飼育出六斑二齒魨寶寶,讓民眾有機會目睹難得一見的幼魚樣態與逗趣的可愛模樣,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到海科潮境智能中心與河魨寶寶相見歡。

圖 /六斑二齒魨產卵後第三天 。(圖/海科館提供)
圖 /六斑二齒魨孵化第一天。(圖/海科館提供)
圖 /六斑二齒魨孵化第50天。(圖/海科館提供)
圖 /已經出來現場見客的金娃娃,小刺河魨。(圖/海科館提供)
圖 /難能一見的刺河魨寶寶 超萌超可愛 尤其瞳孔有十字紋。(圖/海科館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