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政治經濟新聞 > 連結國際 學者:服貿是敲門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王佑生 時間:2014-01-24 人氣:

連結國際 學者:服貿是敲門磚

連結國際 學者:服貿是敲門磚

台灣競爭力論壇昨天在立院舉行「從國家戰略觀點看兩岸服貿協議」研討會,多位學者表示,服貿協議是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敲門磚,若台灣在兩年內在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沒有進展,會陷入嚴重邊緣化危機。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遲遲未能審議過關,近則影響兩岸接下來貨品貿易、爭端解決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議,遠則影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他說,代工模式已經走到瓶頸,發展服務業變得相當重要,「台灣一定要走出去」,中國大陸市場是發展的好機會,服貿協議會是台灣跟世界連結的敲門磚。

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說,台灣在世界自由經貿的風潮下絕不能被邊緣化,台灣對外簽署經貿協定代表工作機會、代表生存機會,所有讓台灣免於邊緣化的努力都應該要做,希望立院在3月公聽會辦完後立刻審議服貿協議。

政大外交系教授朱新民認為,從國家宏觀的整體利益去思考,談判一定有給有得,兩岸ECFA已算是衝擊相對較小,門檻也低的經貿協議,若認為這種程度的衝擊無法應對,遑論加入TPP或RCEP。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指出,2015年會有5大經貿整合成形,包括RCEP、TPP、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中韓FTA、美國與歐盟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